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安庆师大学生变身“小厨师”为乡村留守儿童做“爱心早餐”

作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权琪 王士凌 王杰)热气腾腾的粥配咸菜、夹裹着芝士火腿的三明治、炒饭、绿豆汤及干净的碗筷,被整齐地摆放在由课桌拼接成的“餐桌”上,孩子们排队挑选食物。

图为 陈琪摄

连日来,安庆师范大学“舞动青春•志愿家乡”乡村志愿服务队在支教同时,为铜陵市枞阳县横山初级中学留守儿童带特别准备了爱心早餐。

志愿服务队队长陈磊同学介绍,团队在前期了解到,很多留守儿童早上空腹来上课,或随便找些零食垫肚子。“为了让孩子们更健康、更有活力地参与课程,我们轮流为他们做早餐。”他说。

横山村地理位置偏僻,团队要去八公里外的横埠镇购买食材,在购物筐装满面包、火腿、鸡蛋等食材。

“为保证味道和营养,我们尽量挑自己的‘拿手好菜’去做,但有些早餐也是第一次尝试。”该校体育表演专业2019(3)班的陶素霞表示,看见孩子们填饱肚子、露出笑脸,自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图为 陈琪摄

“小厨师们”每天要制作20余份早餐,清晨5点多就起床准备。“很多同学原本都是‘起床困难户’,但这次,大家一句抱怨都没有。”陶素霞说。

 “这个暑假,虽然少了妈妈的陪伴,但我依然觉得温暖。”横山初级中学七年级的章子杰每天上学要走上3公里。由于母亲在外打工,父亲忙于农活,章子杰常拿泡面当早饭。

学生志愿者的到来,给他生活带来些许改变。“这样的早饭吃起来格外温暖吃,上下学还有哥哥姐姐们陪着一起回家。”章子杰说。

目前,来上课的留守儿童增加到40名。“通过‘爱心早餐’,我们拉近了与孩子们间的距离,我们想多给他们一点关爱。”陈磊说。

横山初级中学的校长左璟也是安庆师范大学毕业生,看着母校学生前来支教,他很骄傲。“2007年至今,这次是支教规模最大的一次。”

【责任编辑:梁国胜】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