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通知书有必要那么豪华耗材吗?

作者:黄齐超 来源:东方网2021年07月22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9日,@珠海科技学院官方微博发布该校录取通知书大礼包在网上走红,让网友惊艳不已。据悉,该校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有2张:1张普通纸质版用于入学报到,还有1张卷轴式录取通知书供考生收藏,由校友和在校师生手写完成。卷轴从轴杆连同侧边的绦带一起计算长度可达1.6米。(7月20日上游新闻)

  卷轴式通知书,展开长度可达1.6米,有一人那么高,珠海科技学院的通知书,这是要创造世界吉尼斯记录的节奏吧?想想之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几页普通的A4纸,塞进简单的信封,就盛满了喜悦。可是,现在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越来越高档,越来越豪华,越来越耗材,让人有一种买椟还珠之惑。

  高考是人生的“关键帧”,大学录取通知书是考生多年拼搏的见证,这一点没有错;一张小小的通知书,能体现学校对待新生的态度,所以,大学在录取通知书精心设计,这也未尝不可。比如珠海科技学院现在的这个录取通知书,就是请校友和师生用毛笔书写考生的录取信息,这一点,我比较认可。但是,把大学通知书设计得那么耗材,那么豪华,有必要吗?毕竟,这就是一张录取通知书而已。

  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浪费,则与主流价值观不符。1.6米长的卷轴式通知书,使用了多少纸张?大家可以核算一下。很显然,这个浪费是惊人的。其实,珠海科技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浪费,不仅仅体现在纸张上,还体现在物流配送上。进入8月,就是大学通知书投递的紧张时期,邮政快递将为此忙碌。珠海科技学院的这个通知书“大礼包”体积那么大,必然挤占快递资源,这难道不是另一种浪费吗?

  朴素一点的大学通知书也未必不好。笔者认为,如果大学想让通知书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就应该在其内涵上下功夫,而不能一位地追求耗材。事实上,浪费纸材、挤占快递资源的通知书,无法体现大学的善意与诚意,恐怕也难以获得大家的认可。耗材的通知书的是一股歪风,应当予以矫正;否则,如果大学都在耗材上比拼通知书,就违背了通知书的内涵,也与勤俭节约的主流价值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白毅鹏】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