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体育 >正文

东京奥运会丨东京故事:半个世纪后,他带着队友们生前的约定重返东京

作者:白旭 岳东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07月21日

新华社堪培拉7月21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时隔57年,澳大利亚前皮划艇运动员菲利普·科尔斯将再次步入东京奥运会赛场。

他带了四枚不同时期的奖牌,代表了当年一起参赛的四名选手——除了他之外,另外三人都已离世。

“我想去我们曾经比赛的那个湖边……把它们(奖牌)扔进湖里。”他近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希望他们也能看到。”

科尔斯的生日是7月20日,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开幕时,他已经90岁,是澳大利亚代表团年龄最大的成员。

时光荏苒,但他曾经的记忆仍非常清晰。

科尔斯在悉尼的邦迪海滩附近长大。小时候,他常到海滩玩耍。他回忆说,1942年的海滩不像现在有那么多晨跑的人,而是布满了带刺的铁丝网。当时正值“二战”,他记得在那里见过日本的潜艇。“一天晚上,潜艇浮出水面,炮弹四处乱飞。”他回忆说。

战争结束后,海滩恢复平静。“我遇到一些非常棒的救生员,他们告诉我,少喝啤酒,学学如何当一名救生员,”他回忆说。于是,他学会了冲浪,开始接触水上运动。

科尔斯的人生转折点是1956年,他在墨尔本一个锦标赛上击败了专业选手,赢得冠军。

“参加比赛的都是澳大利亚奥运皮划艇选手,我击败了他们。”老人回忆说,“他们找到我说‘和我们一起去罗马参加奥运会吧’。”

科尔斯卖掉了他的汽车,从国外买了一只皮划艇。尽管加上进口税对他来说是很大一笔钱,他仍觉得那是他人生中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备战奥运期间,他的三个队友都是附近冲浪俱乐部的救生员,教练来自罗马尼亚。

训练很艰苦。科尔斯记得有一次队友丹尼斯说“我练好了,我特别累”,而教练却回答:“你没有流血,还需要再划一圈。”

就这样,他们在1960年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并于四年后到了东京。

那届东京奥运会上,他们进了决赛,但没有获得奖牌。“我们本来可以赢的。”他有些遗憾地说,“比赛进行一半时,我想着‘天哪,我们要赢了’,但这时候大个子们超过了我们……那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身材比较小,但我们进了决赛。”

四年后,科尔斯又参加了在墨西哥城举办的奥运会。1973年他开始在澳大利亚奥委会工作,并于9年后进入国际奥委会。

得知东京将再次举办奥运会,他和三个老队友约好一起旧地重游,但没想到梦想还没实现,伙伴们就相继离世。

“我想回去,因为东京(奥运)是我觉得可以最后一次和那些一起划船的家伙们相聚的机会。我想看看当年我们比赛的地方,东京是我们的……”他说不下去了。

或许对于日本,科尔斯有着复杂的情感,“二战”时的潜艇在他记忆中挥之不去。但是到了奥运村,他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人们相互握手,把手臂搭在彼此的肩膀上。”他回忆说,“这种感觉很难解释,每个人都有着奥林匹克精神。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那必须他们亲身去感受。”

虽然今年因疫情运动员之间交流会变少,赛场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坐满热情的观众,科尔斯相信,奥运会的经历会改变一个人。

他希望对每一个初次参加奥运会的澳选手传递这样的信息:享受这次经历。

那个他不知道名字的湖,据介绍,距离东京约60公里,现在是露营、游泳、徒步和钓鱼场所。

“如果允许,我希望能够找人带我去那里。”老人低下头,泪水从脸颊流下,“我希望他们能看见,他们会在那里,我知道他们会在。”

【责任编辑:郭剑】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