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团组织:新媒体方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作者: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近一段时间来,“一部手机找团团”在云南不少青年之间广为流传。准备创业的、利用暑假时间做志愿者的、需要心理援助的······不同需求的青年都纷纷通过“一部手机找团团”,解决遇到的问题。

由共青团云南省委打造的“一部手机找团团”由“一个中心、六个平台构成”,“一个中心”就是用户大数据中心,分析广大青年现实需求,为云南共青团组织更好服务青年提供决策依据,“六个平台”为云青网、云青创、云青说、云青护、云青志、云青筹,分别包括云南青年信息网络发布、创新创业、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志愿服务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募捐等内容。通过“周边”菜单,还可以在地图上精准定位找到离用户最近的“团组织”“志愿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青年之家”等,可以便捷地参与到共青团的活动中。

“一部手机找团团”还是“万名团干上讲台、当好思想引领员”活动的平台,团干部可发布宣讲党课、团课的内容供青年选择,青年根据地图选择最近的授课地点前去听课,并对团干部讲课的内容进行评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共青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及时回应青年群体关切,让青年感受到“共青团就在身边”,用件件民生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除了“一部手机找团团”外,云南共青团还采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推出了多个专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短视频文化产品和直播项目。

在团中央的指导下,策划摄制了《青春铸梦成昆路》视频;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出品了《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系列视频18集;组织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制作推出了《云青说·云南党史我来讲》系列微团课,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展播;精选全省各级团组织优秀文化产品,制作推出“百年光辉照边疆 跟党奋进新时代”云南共青团文艺展演,在“云南共青团”微信视频号、微博、B站、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推送省青联文化产品“青联榜样说·我在党旗下成长”系列视频和“青联党史讲堂·青联委员说党史”栏目;制作了云南各族各界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短视频和“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云南青年献礼建党100周年宣传片,与新华网合作制作MV《深冬不见雪》在B站首发,与省委党史办、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局共同指导音乐微电影《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取得了良好的影响和成效。


【责任编辑:刘丽梅】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