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扛起时代担当 谱写青春华章

作者:杨雨鑫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7月20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回望历史,在“五四运动”的呐喊奔走间,在“抗日救亡”的枪林弹雨里,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中都不缺少青年人的身影。“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要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要传承红色基因。中国能有现在的好时代、新局面,是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应当奋力守卫好、发展好这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传承好红色基因,自觉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史,也是一部为人民奉献的奋斗史。我们要学习党的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奋进力量。

要摆正价值追求。青年作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其价值追求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风气的好坏。当下,在各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冲击下,不可避免地形成了种种扭曲的价值观念,如过分注重物质,忽略精神信仰;攀比谁更“轻松”,失去奋斗的目标;坚信自己“一贯正确”,不愿吸取教训。青年作为时代价值导向的引领者,要弘扬“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中华传统美德,鼓起“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勇气,下定“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决心,勤学善思、正心修身、笃行实干。

要践行使命责任。每个时代都不乏“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是缺少真正的实干家。实干就是要有埋头苦干的作风,要以最高的责任感最强的责任心对待每项工作,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迎来送往,多一点勤勤恳恳。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要务实笃行、脚踏实地担起时代重任。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脚踏实做好一件件小事,保持谋事的平和心态、干事的持久热情。察实情、讲实话、做实事,才能行稳致远,让所做之事掷地有声。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一代代青年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一代要主动扛起责任担当,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郭可欣】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