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

苏州:青春力量打造“最美窗口”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7月19日

    今年暑假,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沈欣悦没有回老家,而是来到了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担任挂职团委副书记。连日来,她都在帮助当地学校、单位完成“智慧团建”工作。

    今年4月,在团相城区委邀请下,70余名上海高校大学生组成“青春相城观察团”来苏州考察交流,其间,沈欣悦了解到该地的人才政策。随后,1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了苏沪高校青春相城“伴飞”工程。“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是我们大学生欠缺的、也是应该做的事情。”沈欣悦说。

    团苏州市委副书记方芳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深入推进,苏州团组织建立了集机制、队伍、阵地、项目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青年人才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助力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创新创业助推苏州制造

    “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家中用电情况,以及家用电器是否出现过载等危险情况……”在苏州市下辖昆山市陆家镇中信博科技园,张勇正在演示最新研发的一种监测用电安全的智能装置。

    2010年,张勇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创业。2020年,张勇在团昆山市委组织的双创大赛中获奖后落户。相较于上海高昂的房价与生活成本,他更喜欢与上海“一步之隔”的昆山——这里经济发达、交通方便、人口稠密,有齐全的上下游配套企业……

    团昆山市委的工作人员专门向他推荐了“昆沪企业家线上对接平台”。依靠该服务平台,他可以随时在线提出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政府部门会提供“保姆式”服务。“我在昆山找到了家的感觉,我想让这个家兴旺起来。”如今,张勇经常向身边朋友推荐昆山。

    前不久,“智汇太仓 科创未来”首届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在苏州市下辖太仓市拉开帷幕。这个由团太仓市委主办的活动,重点聚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科创领域。大赛依托全球高校上海校友联盟平台,向100余所名校抛出橄榄枝。

    凭借上海发展大飞机的辐射溢出效应,以及近30年对德合作形成的精密制造产业基础,太仓航空产业乘势起航。航天航空产业是苏州近年来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相关产业规模达300亿元,重要零部件及配套企业200多家。

    高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近年来,苏州各地团组织纷纷成立驻沪青年人才联谊会,凝聚、团结、服务在沪青年人才。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昆山、太仓、上海嘉定、浙江温州四地团组织签订了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备忘录,加强交流学习和对接合作;去年12月,上海杨浦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苏州市辖张家港市青年商会决定成立发展联盟,加强两地沟通交流,推动两地企业合作共赢发展;今年5月,吴江区、杨浦区、张家港、常熟四地团组织共同成立“创二代”青年发展联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青春讲好“江南文化”故事

    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的正大广场,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核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许静为游客科普核雕工艺,讲得口干舌燥。随后,他将各式核雕饰品放入“盲盒”中。当晚,600多个核雕“盲盒”被抢购一空。

    近年来,由团吴中区委重磅打造的“扬‘梅’吐‘器’ 青春好市”系列活动,在长三角城市频频亮相,带领老百姓重温传统工艺的“吴韵”。苏州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江南文化是苏州的灵魂底色和精神基因。

    为了让苏州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发扬光大,苏州团组织积极推动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建设,打造集展示、销售、体验、实训于一体的助力青年手工匠人发展的多元平台。团苏州高新区委成立了苏绣协会团支部,打造青年之家阵地,为青年匠人搭建组织平台;团昆山市委以青年文创为切口,创新推出昆曲“快闪店”、昆曲联名咖啡店等青年喜爱的新“玩法”,吸引广大青少年了解、爱上昆曲。

    如今,这些青年手艺人也开始用作品讲故事:苏州高新区90后绣娘郁竹君用小小的绣花针,花费1年时间创作了《百年红》,表达对建党百年美好的祝愿;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夏栋耗时1个月完成了3厘米橄榄核雕《南湖红船》,登上微博热搜,有3000多万人次关注……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苏州最近精心打造“运河十景”。为推进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提升各类青年人才在“运河十景”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团苏州市委组织新兴领域青年聚焦“运河十景”,原创设计开发主题文创作品,一个个作品新鲜出炉。

    为不断探索“运河文化+青年志愿”服务模式,团苏州市委还成立了苏州大运河保护青年志愿服务总队1支和“运河十景”分队10支。此外,常熟、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团委也同步开展护河志愿服务。

    让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共同成长

    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汾湖高新区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1/3是水域,大小湖泊125个,其中跨省交界河湖24条。

    28岁的江秋萍是汾湖高新区芦墟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发现,很多湖泊地跨苏沪两地,保护两岸环境成为两地共同应对的问题。于是,她成为“河小青”联盟的志愿者。

    2019年3月,吴江、上海青浦、浙江嘉善三地团组织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青春合伙人“河小青”志愿联盟。工作之余,江秋萍经常巡河,捡拾河道两旁的垃圾,还经常与上海的志愿者“偶遇”。

    如今,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苏州吴江区,与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有了更多互动:三地青年一同建立了“青春合伙人”的团建品牌,共同开展了“读红色经典学党史知识 迎百年华诞”读书日活动,团员青年分享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事、推荐红色读物。他们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志愿服务联盟路线,共同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方芳介绍,这些举措是苏州团组织从“接轨上海”到“融入上海”的缩影。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协作发展,早已成为苏州团组织的共识,苏浙沪三地基层团组织率先树立起一体化发展的观念,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让年轻人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孙庆玲】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