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培育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程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铿锵有力的宣言,饱含着党与人民的鱼水之情,更是激励全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远不负人民的伟大号召。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来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光荣使命,坚持“以学生为本”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带领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生的实事办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学校深刻挖掘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空天情、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充分感悟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永远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将红色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航空航天博物馆、“今日北航”主题展览等。学生主创主演《百年守锷》《永恒》话剧,重现屠守锷、林士谔等建校元老的航空报国事迹。推出“北航人的红色传承”视频微党课、《红船》微视频。举办“唱支歌儿给党听”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4000余名师生参与主题快闪,在首都高校中产生巨大反响。

    解决问题难题,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党的百年奋斗史以铁的事实告诉我们,坚持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我们党就能兴旺发展,就能接续创造胜利。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勇于破解新时代学生成长发展中的新问题,让学生充分感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学校立足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认真梳理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出“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全面推进落实校院两级办实事项目,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关切的现实问题。广泛倡导教师争当学生的代言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积极开展“导学关系月”活动,营造积极和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畅通信息渠道,开设学生12345信息反馈专用邮箱,建立了及时反馈处置、跟踪回访的闭环机制,妥善解决学生需求问题。

    推进育人改革,培育一流时代新人

    党的百年历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勇于变革创新,才能在新的时代经受住新的考验,才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创新育人模式,满足学生新需求,适应时代新变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学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建立北航特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获批建设全国首批“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新增2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促进科教融通,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科研课堂”,带领学生进入实验室动手实践。积极培养校园总师,学生团队研发的“冯如三号-100”无人机刷新自创的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新建学生一体化社区,成立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四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和办实事的重要基地。

    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已经引领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共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格局,培养更多的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程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