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激扬青春奋进力量

作者:杨昌利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19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华东师范大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百年新起点,深入学党史、悟思想,真切办实事、开新局,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服务新时代大学生成才。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第一课堂主阵地,学校以“学党史,悟思想,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精神”等主题打造“形势与政策”课核心课程。在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一讲首播中,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与经济管理学部2019级经济学菁英班班长叶舒桓同学共同讲述《<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的微党课,师生同讲一堂课。学校还通过“百年跨越:对话红色经典”校园主题活动日暨经典阅读季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等让第二课堂成为重要抓手,鼓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了《孟宪承》《伯群校长》等校史剧,引导青年学子从“我学习”的“输入”到“我展示”的“输出”。

    从学校课堂到社会大课堂,善用“大思政课”,学校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沪上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充分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丰富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大平台,成立新青年党史宣讲团,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担负起党史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的责任。

    亮出大学生学思践悟“青春态”

    以中共一大召开等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素材来设计“题面”,师生“组队”现场编写代码、设计程序来破解答题,这是华东师大工科生结合专业特色、独创的创新党史学习方式之一的积极尝试。

    而在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特色和研究生群体特点,按照支部成员就读的专业方向分成6个党小组,分主题开展精读研学和交流讨论,从青年学生的视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视角切入,在共读共学、学研结合中深化对百年党史的认识理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身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日常。

    在教育学部,充分发挥在教师教育、教育研究、教育服务方面的突出优势,结合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组建“云南寻甸红色课程开发实践团队”,通过红色采风、教育调研、教材编写、定点支教等多种形式协助寻甸县柯渡中学等学校开发红色校本课程。

    坚定大学生“强国有我”使命担当

    不断结合经验反思,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业绩实效,贴近实际,身体力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落实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青年上见行动,在为大学生办实事、解难事上见行动,在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上见行动。

    根据学校“卓越育人”培养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推进制订“一生一本”全育人卓越养成方案;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师生通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与国家重点工程、行业领军企业、基层与乡村振兴一线,以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大学生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促进乡村振兴的经济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学校组织开展“百人访百年”系列活动,鼓励大学生“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开展调研实践和志愿服务,岗位建功,服务大局;持续加强选调生培育工作,通过“经邦计划”“引领者计划”等选调生训练营,以选调生形象片《这条路选对了》等选调生校友宣传的形式,引导大学生奋斗青春、扎根基层。

杨昌利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