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发布“蚊虫叮咬指数”,不仅是天气预报“出圈”

作者:刘天放 来源:新京报2021年07月18日

据报道,7月1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与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首次联合发布北京“蚊虫叮咬指数”,将未来3天蚊虫密度分五级进行预报,并提出相应的防护措施。经预测预报,当日,北京平均“蚊虫叮咬指数”为四级,叮咬风险较高。

“蚊虫叮咬指数”就是以天气状况和室外温度来判断蚊虫的活动情况,可据此来制定合理的防蚊措施。夏天,蚊虫叮咬不仅是一件令人烦心的事情,也存在一定的感染与疾病传播风险。而发布“蚊虫叮咬指数”,无疑有利于人们根据预报指数的级别来做好防护措施。

可以说,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蚊虫叮咬指数”也是个新鲜事儿。此前,只在一些地方发布过诸如蜱虫、蟑螂、白蚁等防范害虫的风险指数,但绝大多数人还是对天气预报更关注,如对雨雪、温度、风力等更在意。

实际上,“蚊虫叮咬指数”也可视为“天气预报”的延伸,因为蚊虫的活跃度与“天气”密切相关。而且,天气预报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服务。因此,北京气象服务增加“蚊虫叮咬指数”,并非天气预报“出圈儿”关心起了“蚊虫叮咬”,而是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生活质量提高后,生活服务内容也随之扩大的必然。

此前我们熟知的飞絮指数、花粉指数、汽车尾气指数等针对性预报,对应的也是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活动半径也越来越大,在上班、上学、居家之外,还要经常出行、旅游、休闲等现实生活。

可见,“蚊虫叮咬指数”也是“生活指数”的一部分。这也表明,随着科技发展进步,预报手段越来越先进,采集信息越来越广泛和全面,我们的信息服务涵盖了更多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内容,也更具人性化。

由此,发布“蚊虫叮咬指数”,有利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居民获得感。而一个全方位服务于民众生活的“生活指数”预报,未来也一定可期。

【责任编辑:黄帅】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