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银行提高客户开卡 审核门槛须杜绝歧视

作者:冯海宁 来源:北青报2021年07月17日

 近日,一名视频博主讲述自己因“自由职业者兼家庭主妇”的身份,在办理银行卡时被“刁难”,引发社会持续关注。据中新社报道,较此前仅需身份证即可开卡的情况,目前,多家银行提高开卡审核门槛,不同银行标准不一。

    以前开办银行卡只需要身份证,但如今开办银行卡,一些银行程度不同地提高了开卡审核门槛。据称,这与我国之前开展的“断卡”行动有关,即严厉打击治理非法开办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的行动。对于“断卡”行动公众当然得支持,银行为配合“断卡”行动适当提高开卡审核门槛,大家也能理解。

    比如有的银行需要办卡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实名认证的手机号并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告知书》,这些大家都能接受。提供身份证原件最能证明办卡人的身份;实名认证手机号既能佐证办卡人身份也方便银行直接联系;至于签订风险告知书是提醒办卡人不要出借出卖银行卡,实为保护办卡人利益。

    不过,有的银行要求办卡人提供工作证明、居住证明等材料,似乎就有些过分了,虽然这些材料也能佐证办卡人身份,但属于重复证明,因为身份证原件等已经证明了办卡人身份,再要求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就会让办卡人觉得麻烦。在很多领域都清理减少证明事项的背景下,银行却逆向增加证明多少有些令人遗憾。

    银行要求提供工作证明等材料,对没有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者、离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学生等人群会让人有被歧视的感觉,因为这些人群由于无法提供工作证明材料而不能办理银行卡。还有银行要求提供水电缴费记录、社保证明等,对不便提供这些证明的办卡人也是歧视,比如部分农民工在城市打工但在老家缴社保。

    银行在要求提供身份证原件、实名认证手机号、签订风险告知书之外,对办卡人要求的其他证明材料或多或少会对一些人造成不便。比如,上述视频博主因“自由职业者兼家庭主妇”的身份,在办理银行卡时被“刁难”就会被认为是一种歧视。这不仅会影响办卡人的利益,也会损害银行的公共形象。

    银行之所以提高开卡审核门槛,一是因为“谁开卡、谁负责”。一旦办理的银行卡被用于诈骗活动,银行也会受牵连。二是因为银行自身风控能力不足,试图用更多身份证明来降低办卡风险。三是因为缺乏服务意识。没有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为办卡人减负,而是把自身责任变成办卡人负担。

    从金融监管角度来说,开展“断卡”行动后,由于对银行开卡审核标准没有统一,所以各家银行各行其是、自设标准。某些银行随意提高开卡审核门槛对部分人群形成歧视,这是否符合《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值得认真审视。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不同银行的开卡审核标准不一致,而且同一家银行在各地分支机构的标准也不一样。所以,能否统一银行标准、促进规范服务,值得考虑。这能为办卡人减轻证明负担,也能更好地维护银行的形象和金融秩序。

【责任编辑:黄帅】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