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52.7%,防控青少年近视刻不容缓

作者:燕帅 来源:人民网2021年07月17日

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2020年9月到12月开展的全国性近视专项调查结果: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近视比例依次增加,且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

可以说,目前我国“小眼镜”的问题已呈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因此,全社会和有关部门近年来越来越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教育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针对近视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近视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除了遗传因素外,儿童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病跟用眼过度以及电子产品滥用有直接关系。在青少年中,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现象越来越普遍。电子产品可谓是身兼数职,是青少年的电子保姆、电子老师、电子好朋友,几乎“形影不离”。在学业压力变重、体育锻炼变少等因素影响下,电子产品甚至成为青少年快乐的重要源泉,这些都直接促使孩子们的用眼负担大大增加,导致他们近视率快速上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防控青少年近视刻不容缓,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家长应加强引导监督,切实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时间,并有意识地跟孩子协商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

学校要定期组织视力检查,保障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外,酌情减轻课业负担,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

医疗机构应积极科普宣传,普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识,让学生和家长能够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的健康问题并不是小事,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才能让他们拥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帅】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