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想“快速沟通”?美媒:拜登政府想建对华“紧急热线”,减少发生冲突风险

来源:环球网2021年07月16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姜华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中美关系近来持续紧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援引两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有意与中国设立一条紧急热线,以减少中美发生冲突的风险。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据我所知,中美之间建有元首、外交、国防等多条热线,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CNN15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研究与中国政府建立一条紧急热线的可能性,该热线类似于冷战期间美苏之间建立的“红色电话”,允许白宫与克里姆林宫直接沟通,以避免核战争。不过,消息人士称,对紧急热线的构想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美国政府尚未正式向中国提出这一想法。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正在研究相关的技术问题,下一步将开展总体方案设计,并将其纳入美国政府与中国接触的计划之中。他们还强调,紧急热线最后必须获得中美两国政府的批准,方可投入使用。消息人士称,拜登及其国家安全团队计划借助这种“快速沟通工具”,以加密信息的方式就“突发军事行动或网络安全警告”等问题与中国进行联络,从而减少美中两国发生冲突的风险。消息人士还透露,与北京建立热线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奥巴马政府,但直到特朗普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才被写入一份机密的国家安全备忘录。

CNN称,由于中国的军事力量不断发展,美国国家安全官员越来越担心可能与中国发生误判,并感到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加强沟通。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丹尼·拉塞尔称,“美中关系中缺乏事件管理工具,这令人担忧。美国政府迫切需要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来应对危机或预防危机。”

白宫方面尚未就有关消息给出明确回应。CNN称,一名拜登政府高层官员被问及相关问题时不愿对此过多谈论,但他表示,“我们当然要确保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与中国间的竞争”,并“确保竞争不会变成冲突”。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中美之间存在不同领域的对话机制,美方此时提出要建立新的热线,更像是作出一种姿态:在中美关系出现摩擦的时候,美方在主动尝试加强沟通,但中方并不积极。

“这其实也是一种‘甩锅’的方式’”,李海东认为,美方提出增加高层沟通渠道,表面上是希望化解两国矛盾,但实质是想将责任推给中方。

李海东提到,美方这样的提议还有另一种可能,即美方未来或将采取更有挑衅性的行动,比如像最近发生的美军运输机降落台湾。提前建立这样即时的热线,可以帮助美方将行动的后果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且可以及时了解中国的态度。李海东认为,目前美方炒作的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均属于中国内政,如果美国希望通过新的热线在这些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施压,“其对中美关系的建设性意义在哪里?”

此前,拜登政府曾寻求建立美中军事热线,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当时就此刊文称,拜登政府推动设立军事热线可能有助于减轻中国或其他亚太国家的批评声音,这些国家可能指责华盛顿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文章引述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斯凯拉·马斯特罗的话质疑,建立热线传递的信息是“中国,别担心,我们不是想破坏你的崛起,我们只是朋友”,还是‘如果你越位了,就会有麻烦”?

【责任编辑:李研】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