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共青团:“学党史+办实事”结出硕果

年度600间事实孤儿家庭“梦想小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15日

    看到门锁着,敢凡凡熟门熟路地找到钥匙开了门,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街道10岁男孩小洪的家。小洪的卧室窗明几净,衣架、衣柜、桌椅、床铺摆放错落有致,小黑板上是志愿者姐姐写给他的话,“学习才是你唯一的出路,加油!全世界都为你加油!”

    爷爷因车祸去世,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离婚弃养,小洪主要依靠奶奶照顾,生活拮据。此前,他只有一张旧床,没有书桌衣柜。

    看到陌生人,小洪害羞地躲在敢凡凡的怀里,一直抱着她的胳膊说话。

    敢凡凡是街道宣传委员,也是志愿者,小洪经常喊她妈妈。

    据统计,连云港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721名。去年12月,团连云港市委开始为事实孤儿建梦想小屋——为他们改造房屋,粉刷房屋,并购买添置床、衣柜、书柜、窗帘等。

    团连云港市委书记童巍介绍,今年以来,团连云港市委坚持将学习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精准聚焦主题实践活动内涵,认真梳理排查为青少年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明细,推动《连云港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出台,将建设600间“梦想小屋”列入2021年度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聚焦“我为青少年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已完成本年度600间“梦想小屋”建设任务。

    “梦想改造+”改善事实孤儿成长环境

    看到李莎莎来了,小菲亲热地拉着她的手,要和她一起练排球。

    小菲今年11岁,她的父亲因车祸重残二级,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离婚,自此父女二人的生活只能依靠爷爷奶奶照料,平日依靠爷爷外出打工和低保户保障金维持收入,生活十分清贫。

    没有属于自己的房间,她只能和奶奶挤在一个床铺睡觉,连一张书桌都没有。现在,她的房间有粉色墙壁,整洁亮丽的衣柜、书桌、小床等一一被布置在崭新的房间内。

    刚认识小菲时,李莎莎感到很心疼,问她屋子粉刷成什么颜色?她说想刷成黑色,这样她就不害怕了。

    “重塑孩子的信心,其实比对她的物质帮助更重要。”团连云港市委社会联络部金銮说。

    连云港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李莎莎是小菲的结对志愿者,她每周都要来看小菲,和她谈心,一起玩。看到小菲喜欢排球,李莎莎联系到了连云港籍的中国女排队员龚翔宇,龚翔宇送她一个亲笔签名的排球。

    小菲开心地说:“以后我也要进国家队打球。”

    和小菲一样,目前连云港市每名事实孤儿都有一个志愿者长期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

    团连云港市委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打造系列关爱项目矩阵,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探索物质帮助和关爱有机结合的帮扶模式,改善困境青少年成长环境,精准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建立“月走访、季关爱”工作安排,实现对困境青少年群体常态化精准保障。

    “有些困境儿童心理是不健全的,比较敏感,有些甚至有反社会的苗头。”李莎莎介绍,在团连云港市委帮助下,她成立了一个梦想乡村合唱团,把事实孤儿和留守儿童聚集到一起,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合唱活动,在歌声中释放心中的压力,在欢笑中忘却不开心的事情,以帮助他们形成乐观向上积极的生活态度。

    志愿服务聚焦留守儿童

    去年夏天,在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为期15天的夏令营活动时,连云港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徐海明发现其中一个孩子不爱讲话,对集体活动都不感兴趣,行为举动都能看出这个孩子很没有安全感。

    徐海明介绍说:“我们通过游戏、绘画等多样化的形式,给孩子们普及安全保护知识,及时发现正在遭受校园暴力的孩子。”

    通过多方了解得知,这个孩子在学校长期遭受校园暴力,而家里老人和学校老师都没有足够重视这一问题,导致他性格越来越孤僻。徐海明和同事当即请有心理咨询师经验的社工与孩子交谈,力求打开他的心结。

    从2018年开始,团连云港市委启动实施“百家社区志愿行”活动,用三年时间走进全市100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包括健康义诊、就业、便民生活、金融、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今年年初,团连云港市委又推出“百团联百社”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推动100家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各类组织与海州区100个社区结对,每周赴结对社区开展1-2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徐海明介绍,在做志愿服务之前,他们会在服务点事先做好问卷调查,筛选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并针对安全保护、素质教育、兴趣课堂、自信心提升等板块量身定制服务内容。

    “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单个点服务次数,目前最高的是12次。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他这一段时间产生的影响是正向的就足够了。”徐海明说。

    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陆叶介绍:“目前百团联百社活动已走进100个社区,发动志愿者队伍100余支次、开展助力社区净化行动、小微公益为民行动、志愿文明育成行动、聚焦难点攻坚行动‘四大行动’,服务社区居民8万余人。”

    “护苗成长 法治护航”在行动

    “萍萍哭着问我,阿姨,你可以带我回家吗?爸爸总是用手摸我,弄得我好疼,我没有妈妈,我不知道跟谁说。我不想和爸爸在一起,我害怕……”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成员王易(化名)说,听到萍萍声泪俱下的控告,心疼不已,立即向检察院进行举报。

    这是“护苗成长 法治护航”法治公开课巡讲活动中的一幕。今年以来,团连云港市委联合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目前,萍萍以暑假补课的名义临时被安置在志愿者家中,针对萍萍出现创伤后的应激反应等情况,志愿者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以期帮助她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如果在学校被欺负了,你会怎么办?下面就请大家把它写下来,放进‘护苗共成长’信箱里,课后我将开展一次‘秘密谈心’。”在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青山小学,通过动画片中“校园欺凌”现象,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丽,和同学们科普预防青少年犯罪知识。

    “我们通过校园法治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强法律知识宣传,能够解救更多身处困境的孩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法治公开课开展13场校园宣讲活动,覆盖青少年2000余人。

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