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三轮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7月13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要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敢于“吃螃蟹”、敢于“下深水”,推动新发展格局“整体成势”。


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核心,确保建设发展正确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具体来讲,就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过程、各方面,如果脱离了党的领导,建设发展是不持续、不长久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系统学习、分类研究、对表贯彻,不断增强“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决不能阳奉阴违、变通落实,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把握“改革创新”这个关键,注入建设发展源头活水。改革创新不仅能推动问题妥善解决,还能在解决过程中,科学研判“时”与“势”,审慎应对“危”与“机”,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从而培育出新的“增长极”、开辟出新的“主战场”。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推动“从0到1”基础研究成果的开发运用,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要抓住人才发展这个“重要引擎”,着力打造“重才、引才、用才、爱才”的政策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走出一条“高质发展、换道超车”的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为民务实”这个根本,打牢建设发展群众基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纵观百年党史,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不管处于哪种格局、进入什么阶段,都应当把为民务实作为建设发展的“本底”和“保障”。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红线”,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唯有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方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占得先机、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