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扎根基层砥砺青春 筑牢新时代根基

作者:张岚兰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7月13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寄予厚望,提出新要求,广大新青年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争当先锋者,谱写新篇章。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新青年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扎牢“信念”之根,敢于担当。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青年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新青年要有奉献青春于基层的热血,敢于扎根基层,要防止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要敢走“泥巴路”,敢接“烫手的山芋”,在基层中磨炼自己,坚定意志、增长才干、积累经验。


扎紧“实干”之根,务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要用钉钉子精神干好基层工作,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发扬不躲、不推、不绕、不等、不慢、不怕精神,敢想敢干、敢试敢闯,做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万金油”,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基层一线,工作强度较大、条件艰苦、矛盾复杂,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矛盾调处都蕴藏着大学问,青年人要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不断历练,汲取养分。


新时代新使命,新一代青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用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努力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基层群众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