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因疫情延期 志愿者暖心护航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1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7月10日至12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的广州中考举行。自7月10日清晨起,羊城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全市各大志愿驿站、公交场站、地铁站,为考生们加油鼓劲、爱心护航。

“考试前一天,我们就准备好口罩、文具、雨伞等物资,同时在志愿驿站打出为孩子们加油的标语。团广州市委还给我们配备了一批‘助力中考急救包’,以备考生不时之需。”连续多年参与助力中考志愿服务的广州市世贸大厦志愿驿站站长华姐说,对于如何服务考生和家长她总结出一套心得。

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城隍庙志愿驿站,志愿者们组建了一支中考考点专项服务队,30余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为周边考场的考生和家长提供问询指引、秩序维护、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站长霞姐把“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放置在最显眼的位置。包中有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等考试必需品,还有医用口罩、酒精湿巾、纸巾等实用防疫用品。

中考期间,广州市77间志愿驿站将开展助力中考志愿服务近百余场次,并在驿站发布宣传口号为考生加油鼓劲,统一配备“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免费饮水、防暑降温、乘凉小憩、心理调适、问询指引等10项细致、贴心的助考专项服务。

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吴越介绍,该公司红色蒲公英突击队与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等学校进行深入沟通,开行2条中考“惠生”专线,13台专车“点对点”往返接送服务。

广州地铁集团也延续高考期间开设绿色通道、设置爱心加油站等爱心服务举措,护航中考考生安心赴考。为方便考生出行,邻近考点的车站及全线网执行常态化客控的车站在进出闸机、安检点处设立“考生专用快速绿色通道”,考生可以凭准考证快速通行。

此次“助力平安中考”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由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联合开展,依托全市77间志愿驿站、在市内靠近中考考场的10个公交场站、10个地铁站,通过设立“爱心加油站”“爱心志愿驿站”,开设中考“惠生”专线,统一配备“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助考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陈凤莉】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