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南京举行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0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7月8日,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

活动中,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联、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逐梦杯”中国青年芯片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据了解,大赛成立了以倪光南院士为主任,陈国良、邓中翰、张旭、黄如院士为委员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以及30余名业内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启动仪式上,倪光南、陈国良、邓中翰院士亲切寄语广大青年,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突破“卡脖子”技术,勇攀科技高峰。

活动现场举行了“回望百年奋斗路 致敬最闪亮的星”科学家精神报告会,邀请到钱七虎、李兰娟、徐芑南院士现场分享。

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钱七虎院士回顾了60余年的科研经历,一枚枚奖章、一段段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见证了我国国防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出科技工作者“不怕苦难、不怕挫折、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理想情怀。

我国人工肝事业的开拓者李兰娟院士分享了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带领医疗团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英勇经历,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一切全靠团队精神,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工作都很重要”,“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奋斗者号”主驾驶张伟共同诠释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以视频的方式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希望广大青年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陈凤莉】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