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筑梦计划|青岛市新兴领域团员青年骨干培训班暨2021年“青社学堂”成功举办

来源:青岛团市委2021年07月08日

4月12日至16日,青岛市新兴领域团员青年骨干培训班暨2021年“青社学堂”在青岛市团校举办,来自青岛各区、市31名新兴领域团员青年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赵全超,青岛市团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富珍,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少年维权部副部长周峰,青岛市团校副校长曲成伟出席开班式。赵全超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新兴领域青年的担当作为和此次培训班的筹备工作,并就举办好此次培训班提出“特立不独行、学有所悟明大势,汇集正能量、学有所获强担当,共筑新平台、学有所成共发展”等具体要求。

开班式后,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少年维权部副部长周峰为学员讲授“第一课”,课程以“坚定信念跟党走,让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主题,带领学员全面回顾了青岛市新兴领域青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与大家进行了真诚深入交流。

此次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工作理论、党的青年工作政策、青年成长成才、国情考察、志愿服务等主要内容贯穿其中,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课程。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培训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新兴领域青年特点,创新内容形式,将理论讲授与情感浸润相结合,使学员对党史的学习体悟更深一层更进一步。

刘富珍为培训班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辅导,刘校长从认真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学习重点和突出学习实效等方面进行讲授,勉励学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朝气、担当时代责任的勇气和砥砺奋斗的行动。

《青春与信仰同行》《光荣与梦想——中国青年运动史概论》等课程带领学员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一代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定信仰跟党走、勠力同心共奋斗的生动场景,以此激发学员在新时代实现青春建功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学党史 唱红歌 强信念 跟党走》采用歌曲鉴赏、带动唱等形式,引领学员在诠释《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中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表达自身的爱国热情。

学理论·知大任·共成长

刘富珍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使学员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重视和关爱,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责使命,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总体要求转化为个人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党建带团建视角下的青年成长成才路径》《跟习大大学成长,勇于担当做栋梁》等课程有效引导学员从党建带团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汲取榜样力量、践行成长密码等层面为自身成长成才注入能量。《志愿精神》引导学员通过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参与社会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提素质·强本领·创未来

《打造高品质团队 构建“三力一度”新格局》带领学员迅速建立团队、打造团队文化,在团结协作中提升团队向心力、凝聚力;《用心沟通你我》通过理论讲授和沟通体验,引导学员快速掌握沟通技巧,有效提升沟通能力;《创业意识》为学员们树立突破自我、勇于创新的创业意识和对投身创业实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一系列课程的学习,学员们的综合素养得以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进一步增强。

访历史·察国情·担使命

此次培训班的现场教学以寻访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城市发展、积极担当作为为主线,带领学员们赴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和莱西会议展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体悟初心使命,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德生态园等城市发展前沿窗口感受城市发展的巨大魅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激发学员们的使命担当、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等,提振学员们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大局、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搭平台·展风采·出实效

针对新兴领域青年特点,培训班策划了“时尚青年说”研讨交流,为学员们搭建起广交流、展风采、促提升的平台。通过“忆成长之路,话追梦初心”、“以青春之名,画美好蓝图”、“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主题研讨交流,学员们追忆初心、畅想未来、立足当下、努力奋斗,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势之中。

结业汇报上,学员们通过朗诵、舞蹈、青春三句半、葫芦烙画等丰富形式畅谈学习感悟体会,展示青春风采,激发奋进力量。“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这个世纪少年,使命永远放心间……”最后全体学员通过齐唱歌曲《少年》把筑牢信仰之基、承继光荣传统、永葆朝气活力、践行时代使命的青春担当与青春力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开新局·谱新篇·立新功

曲成伟参加结业式,他充分肯定学员们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也对培训班的设计、组织、管理、教学等工作予以肯定。随后,他与大家分享成长感悟,进一步激发学员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勉励大家将个人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锐意进取的开拓创新去践行这份热爱,践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

学员们表示,结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五天的培训紧张而充实,在这个过程中理想信念、精神境界、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对于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清晰的努力方向。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定会将培训所学所悟所得自觉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燃烧青春激情,实现青春建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新局、谱新篇、立新功。


【责任编辑:董志成】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