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政党稳定对我们也至关重要”

作者: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7月07日

  在外国人眼里,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本报记者请几位在华外国人,结合他们在中国游历、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经历,从个人视角谈一谈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执政成就的看法。

  “与中国共产党同一天过生日感觉很美好”

  从2012年到2021年,马来西亚人朱国伦(Gaston Chee)在北京生活的10年,是中国产业升级换代的10年,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10年,也是教育和科技行业爆发式增长的10年。

  从英国大学毕业后,朱国伦来到中国北京,开办了毕高教育留学机构。他坦言,刚来北京的时候有些不太习惯,“天气干燥,还有沙尘”。但仅仅几年之后,北京“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

  改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朱国伦刚来北京的时候,打车要站在路边等候,可能一等就要很久。但现在,只需在打车软件上动动手指,车就如约而来。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购物、吃饭、看病等非常方便。慢慢地,他爱上了这里。“北京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他说。

  在朱国伦看来,高铁是代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具象产物。“以前从北京到郑州,(坐火车)需要八九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三四个小时。时间就是金钱,省下的这五六个小时,能多做很多事情。”

  朱国伦去过许多国家。他发现,有些国家无论“过了5年还是10年”,都跟他第一次去的时候一模一样;而中国“每年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国家政策一直稳定可期,这让他感到踏实、放心。对朱国伦这样在华长期投资的外国创业者而言,中国执政党稳定也至关重要,他说,中国“不会因为党派争斗或者下一任领导上台就改变政策方向”。

  朱国伦的先辈是中国人,上世纪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谋生。半个世纪后,他又回到中国“淘金”。背后原因当然是中国的强大;而中国的强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前提是党内团结稳定,秘诀是“爱人民”“干实事”和“重发展”。

  巧合的是,朱国伦的生日也是7月1日。“与中国共产党同一天过生日,感觉很美好。”他笑着说。

  中国民族融合发展成绩显著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人类学硕士,柬埔寨导演潘西西对中国少数民族一直兴趣浓厚。通过多年观察结合研究,他见证了中国少数民族的发展与融合历程。

  潘西西发现,近几年来,中国少数民族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比如在贵州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过去公共卫生状况堪忧,今年他再去采风时,看到每个村落都有了水井,村民们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还有了公共卫生间。改变这一切的关键词,是“脱贫”。

  在潘西西看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本能,也是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年来发生巨变的基本逻辑。有一次他想拍摄蒙古包,但除了景区,哪里都没找到。“蒙古包逐渐被淘汰,现在的蒙古族人大多是定牧而非游牧。”他说,人们更愿意住在楼房里,蒙古族人还开始学习农耕,穿衬衫T恤,因为感觉更加轻便。

  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中国少数民族民众的思想观念也在悄然改变。潘西西过去跟牧民的孩子聊天时,他们说长大后的愿望是放羊。随着教育不断发展,他们开始意识到,人生其实有多种可能,不一定要重复前辈世代放牧的生活。一位最近刚入党的蒙古族姑娘,正在开发蒙汉双语App,帮助本民族的人学习汉语,融入城市。当然,他们依然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如语言、信仰、节日等。“与此同时,他们也在接受其他民族的文化,比如那位蒙古族姑娘,也会在端午节吃粽子。”

  潘西西在中国生活了14年,他在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下来华学习,对中国共产党深怀感激。在中央民族大学求学时,他结识了许多少数民族同学,他认为这是少数民族教育水平提高的标志,“说明他们有足够的教育机会和资源”。在潘西西眼里,中国的少数民族与汉族没什么区别,就像他与中国人没什么区别一样。北京是个包容的城市,“生活久了,我会忘记自己是个柬埔寨人。”

  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对世界也有重要贡献

  “我认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不论其年龄、种族或国籍。”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青年团国际局副主席苏娅·阿西卡林对本报记者说,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政府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决策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共产党过去10年间实施的政策“正确而有效”,既促进了国内发展,也为和平共处的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阿西卡林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经历自己的“现代化进程”,在提高社会福利、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最突出的是经济成就,就连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让中国放缓经济发展的脚步。

  “土耳其与中国过去20年的关系,可以用两个词形容:共同进步、相互依存。”阿西卡林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土中两国经济来往日益紧密,双方都视对方为“可靠的合作伙伴”。新冠肺炎疫情中,两国在电子商务、交通、通信等更多领域迎来合作机遇。同时,随着国际形势和挑战日益复杂严峻,两国在安全领域也大有合作空间。

  在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艾迪欧拉·帕什拉里看来,可持续发展意味着让所有人都参与社会治理,包括青年。作为世界级青年盛事的负责人,她肯定了中国在青年发展领域作出的努力——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世界青年大会定期交流,并派代表参加会议,积极参与青年议题。

  帕什拉里对中国共产党在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方面取得的成就十分肯定,并由衷祝愿中国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她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向中国共产党表示祝贺,祝愿中国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功,更加和平、繁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胡文利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