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忆峥嵘岁月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陈雨婷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6月23日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百年长河中,长征是值得我们在大浪淘沙后原原本本了解、原汁原味学习、静心沉心感悟的历史阶段。

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开始了伟大的长征。在这条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万里征途中,红军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进行师以上规模战役战斗120多次,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是革命先烈用血肉堆砌、用脚步丈量、用信念淬火而成的钢铁历史。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剿”红军、扼杀中国革命的企图,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长征的胜利使得经过千锤百炼保存下来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精华构成以后领导全民族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骨干;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宣传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长征的胜利,极大促进了党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成熟,是中国共产党寻找真理的伟大远征。

作为新时代的新长征接班人,我们如何铭刻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呢?必须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坚定艰苦卓绝、不畏牺牲的革命信念;强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使命担当,发扬攻坚克难、独立自主的革命精神;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浓厚情怀,践行人民在心、鱼水情深的为民情怀。

我们党即将迎来100岁华诞,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革命成功来之不易,后来者更应居安思危、踏实勤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思想觉悟与工作本领,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