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为一份offer,他们倒贴钱才能进“大厂”实习?| 周末谈

作者: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6月20日

为了得到一份心心念念的offer,大学生孙涵一年之内先后投出了几十份简历。在屡战屡败,鲜有回音的情况下,她无奈地走入求职中介的大门。最终,在院校背景、学习能力、领导能力、经历多样性和工作经验这5个方面的评估之下,中介为其心仪的offer开出了18800-28800元的价格。尽管在旁人看来,这样的数目堪称“天价”,但事实上,却有不少学生甘愿为此掏钱。

听完这个由“每日人物”报道的故事,许多人或许都会感慨:现在的大学生,求职怎么会这么难?其实,孙涵花费巨资才能“买”到的这份offer,根本不是毕业后的正式工作,只不过是互联网“大厂”的实习机会。这既没有多高的薪资酬劳,也不会给实习生留下转正的承诺,这仅仅是他们未来的简历中短短一行“实习经历”。 

第一次看到相关报道时,我的内心只能用“震惊”二字来形容。我相信许多像我一样,曾经历校园实习、如今已经毕业工作一段时间的人,都会对这些现象深感诧异。在一般认知中,实习经验固然可以为学生的简历“加分”,但无论如何,实习生都在给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即便主要目的不是赚钱,也断然没有“倒贴钱”的道理。 

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一切与价格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在供需关系中得到解释。实习机会之所以变得如此“金贵”,自然是因其“供不应需”。然而,这恰恰是令人费解的地方——对用人单位而言,一方面,从大学招来的实习生,用人成本远远低于正式员工,在专业对口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实习生甚至不领酬劳;另一方面,“大厂”也好,“小厂”也罢,分配给实习生的大多都是基础工作,对实习生的个人能力也并没有太高要求。

基于以上原因,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态度,往往是“不用白不用”,不会像招录正式员工一样百般挑剔。在这种情况下,竟然还有学生会为此“内卷”起来,其问题恐怕不在“供”的一端,而在“需”的一端。 

很多人都想得到“大厂”的正式岗位,这并不稀奇。早在我上大学时,就有不少同学为了在“大厂”的招聘中取胜,费尽了努力与心机。然而,即便是在“BAT”风头最盛的那段时间,也没有多少人会太把“大厂”的实习机会当一回事。毕竟,在招聘中,用人单位更多考虑的,仍然是求职者在笔试面试中的表现,以及毕业院校、专业成绩之类的“硬实力”。

在更多情况下,实习经历起到的都是“锦上添花”的作用。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上,他们很清楚实习经历的“含金量”,因此并不会将其看得多么值钱。今天,某些学生尤其是教育背景一般的学生,不惜为了“大厂”的实习机会投入巨大成本,明显与实习经历的真实价值发生了偏离。就像相关报道所写的那样:身在“局中”的人为此疲惫不堪,身在“局外”的人对此难以理解。

 或许有人会说:要怪就怪这些身在“局中”的学生太虚荣,如果不是他们自己把“大厂”的名头看得那么重,又何必为此奔波不停?然而,仔细想想,学生并不是傻子,大多数人不会仅仅为了一份虚荣心,就以如此高的成本“困住”自己。

 要理解这件事,我们需要看到一个细节——大多会为了一份“大厂”实习经历拼死拼活的,都是就读于一般高校,没有“名校光环”的学生。对他们而言,除了考研、考公、考编等纯粹“以考试成绩论英雄”的出路外,不论是出国读书,还是自主求职,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隐性的“学历屏障”。像文章开头提到的孙涵,中介之所以敢向她开出这么高的价格,就是因为所有人都告诉她:在研究生申请里,一份big name公司的实习经历“必不可少”。 

说到底,对以学术研究为主的研究生来说,这样的实习经历凭什么“必不可少”,谁也说不清楚。但是,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这不是一件能够讲道理的事,谁的竞争资本多一些,谁就更有机会胜出。对那些其他硬条件有限的学生而言,“大厂”的实习经历,是少有的能帮他们弥补短板的正面“标签”。实习经历的“身价”,也在这种竞争中以畸形的方式被抬高。 

如何让这种“内卷”式的竞争停止升级?要回答这个问题实在太难,整个社会都还在寻找答案。不过,具体到实习这件事上,这种现状并非不可改变。对“大厂”而言,杜绝个别HR与中介机构勾结,私下“贩卖”实习机会,是可以做到、也理应做到的事。正是因为有人将本该公开放出的实习机会“待价而沽”,才强化了与此相关的恶性竞争。与此同时,社会也要逐渐摘下“有色眼镜”,为教育背景一般的学生提供更公平的竞争机会,让他们能凭借实力证明自己,而不必再为了无谓的“标签”费尽心机。

撰文/杨鑫宇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