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为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李兴媛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6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当下,中美贸易战持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见平息,我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如此局面下,科技创新成为我国参与大国博弈最重要的抓手,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在国家生产建设中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不久就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从去年开始,国外高端芯片制造厂商对我国部分企业限制出口,部分企业受限于高端芯片供给不足,被“卡脖子”,上下游产业链产能受限,国内消费电子市场、汽车市场出现“芯片荒”,我国有科技企业不惜选择“壮士断腕”的方式以应对这波断供危机。我们应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投身建设科技强国,聚焦聚力,攻坚克难,争取早日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建设科技强国,青年必须坚定初心,铸就甘于奉献、为国为民的情怀,养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全社会要以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科技人才为榜样,树立全民好学、爱学、崇尚科学的风气。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为“十四五”建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