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让青春在“三支一扶”中闪耀光华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6月16日

近日,中央多部门发布通知,决定于2021年至2025年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年选派3.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对于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受人生历练,放飞青春梦想,在基层干事创业,让青春闪耀光华。

基层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舞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这是工作重心的转移,也是巨大的挑战。越是面对压力与挑战,越是要坚守初心使命,越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乡村振兴的难度并不亚于脱贫攻坚,广大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基层一线,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会让青春更闪亮。热爱基层,扎根基层,长见识增才干,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这是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基层是一个能力提升的大课堂。广大青年把青春梦想融入基层,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43.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青年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也是提升能力、增长才干、丰富人生阅历的学习过程。

基层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大熔炉。在广袤的农村,尤其是在一些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需要大量的有志青年,而这些地方又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无论从减轻就业压力,还是从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层面而言,“三支一扶”都是施展才干的好机会。国家层面有相应的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有全面的服务保障,更有后续的就业与创业政策支撑,为广大“三支一扶”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就会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就会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就会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淬炼成钢。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