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抖音推出“非遗奇遇记”接力直播,全国百万网友云赏非遗绝技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1年06月16日

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积极推广非遗项目和提升非遗保护意识,6月11日至6月17日,抖音相继在天津、北京、四川、贵州、浙江五地发起五场"非遗奇遇记"接力直播,全国百万网友通过抖音直播间云赏鲁班锁、故宫古建筑、独竹漂等非遗绝技和特色非遗项目。

6月11日晚,该系列直播首场直播在天津职业大学开启,传统木工榫卯技艺非遗传承人辛全生现场挑战世界最大鲁班锁“大菠萝”的吉尼斯世界记录。直播中,辛全生团队展示了99条重量达1300斤鲁班锁大菠萝的最后组装环节,并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官方认定挑战成功。

鲁班锁,也叫孔明锁、八卦锁,是一种起源于古代中国建筑的榫卯结构,不需要钉子和绳子,完全依靠自身的结构支撑就能形成一个稳固的结合器。鲁班锁常见的一共有13类,辛全生直播中展示的三三结大菠萝正是其中的一类。辛全生也是一名抖音创作者,天津静海人,16岁开始跟谁师傅学习手工制作各类传统家具,至今已收徒弟100余人。2017年,他被评为天津南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木工榫卯技艺”的传承人。

6月12日上午,知名主持人赵普携故宫古建部副主任赵鹏、京剧传承人果小菁探寻故宫中的特色非遗。直播中,赵普带领人们探访了故宫养性殿、畅音阁等,揭秘故宫中“隐藏”建筑和非遗特色。

其中,赵鹏为网友们详解了琉璃瓦的不同颜色类别、烧制过程、成份等细节,令人大开眼界。在畅音阁,赵普和果小菁则为网友再现了当年慈禧太后听戏的场景、讲究之处,以及大量关于京剧的知识。说到兴奋之处,果小菁还献唱了一曲《凤还巢》选段。

6月14日,峨眉武术传承人凌云在直播中为网友揭秘了更多关于峨嵋派及峨眉武术的故事。6月16日、17日,汉服仙子、独竹漂传承人杨柳,国家级非遗制扇技艺(王星记扇)传承人孙亚青,还将在直播中分别带来关于独竹漂和制扇技艺背后的惊艳和美妙。

端午小长假期间,抖音联合抖音特效开放平台推出了“一起赛龙舟”等十款带有地方非遗元素的赛龙舟道具,帮助网友增加节日氛围。截至目前,端午相关道具使用人次约338万,#非遗奇遇记 话题相关视频播放次数已超过7.3亿。另据抖音6月11日发布的非遗数据报告,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平台上的相关视频涵盖率达97.94%,抖音已成为最大的非遗展示、传播平台。

【责任编辑:何欣】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