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锻造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能力“金刚钻”

作者:北青报 来源:北青报2021年06月05日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日社评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的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意见》提出了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部署了完善志愿服务管理的重点任务,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也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找准了着力点,实施效果值得期待。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促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意见》指出,要系统落实党中央关于志愿服务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延伸到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方面面。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的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亟需社会各界广泛深度参与。《意见》提出了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部署了完善志愿服务管理的重点任务,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也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找准了着力点,实施效果值得期待。

    《意见》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宣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绿色低碳实践参与等方面,明确了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无论提供哪个方面的志愿服务,都离不开较强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如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是贯彻实施《意见》的一项重点工作,应成为各地积极研究推进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从随手拍黑烟囱、随手拍排污口,到部分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举报、环保公益诉讼的发起,人们都能见到生态环境志愿者活跃的身影。生态环境志愿者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维护公众环境权益,为守护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往,一些生态环境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要是因为专业能力不足,服务效果差强人意,导致“好心办坏事”,有的甚至引发网络舆论热议的事件,损害了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公信力。这些都应当引起足够警惕和反思。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生态环境志愿者倘若缺乏真本事,只是凭着一腔热血,难以肩负起志愿服务的职责使命。正因如此,《意见》浓墨重彩聚焦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能力建设,规定“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的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开展志愿者岗前基础培训、项目知识技能专项培训、志愿者骨干管理培训等”。这是针对过去志愿服务专业能力不足、相关培训不够等问题,提出的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改进举措。

    锻造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能力“金刚钻”,关键是要优化生态环境志愿者能力建设路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开展项目孵化、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学习,提升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等要求,其用意也正在于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和文明办要充分发挥能动作用,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新机制,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通过“线上+线下”、一对多、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方式,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组建专业化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使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释放出最大的社会效应。

    广大生态环境志愿者应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主动参加各类专业能力培训,并注重自我提升,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火热实践中学中干、干中学。要不断适应守护绿水青山的新要求,以专业化促进规范化,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更多正能量,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黄帅】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