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 >正文

筑梦计划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新兴青年群体“筑梦空间”授牌仪式暨首届青年志愿者培训班在州众创空间举行

来源:团临夏回族自治州委2021年06月03日

7月26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第二家新兴青年群体“筑梦空间”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来自各行各业的“筑梦导师”,聚集在众创空间,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行业视角,为有志于在行业内发展的新青年提供无偿的创业指导。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团中央确定的“筑梦计划”首批实施的重点城市之一,率先进行了工作探索和经验积累。授牌仪式现场,共青团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向众创空间3名专业素质高、有影响力且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颁发了筑梦导师证书。筑梦导师将在各自的行业板块中,为新兴青年群体无偿提供人生规划、创业指导、行业发展、技术支持等帮助。截至目前,临夏回族自治州已有80多名新兴领域青年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开展各类活动近10余场次。



随后,在团临夏回族自治州委的指导下,临夏回族自治州青年公益联合会、康乐崇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众创空间举办了“伙伴计划”临夏回族自治州(民族地区)公益组织志愿者管理暨临夏回族自治州第一届志愿者培训班,临夏回族自治州青年公益联合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的6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培训班,希望造就培养一批骨干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张霖从志愿者服务、志愿者、志愿精神等方面内容对志愿服务精神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授。逐项罗列了高效团队建设管理的五大要素,并对团队建设的知识点进行了细化和分析。张教授在志愿服务精神的内容中提到:所有的志愿服务都是有回报的,这些内容包括成全别人、陶冶自己、帮助别人、成就自我、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和助人自助。特别强调了助人自助中的自助,它可谓是社工获得回报和成长的关键所在。 后续又讲到在团队当中领导人的权力大小跟团队的发展阶段相关,一般来说,团队越成熟领导者授权的程度就越高,在团队发展的初期阶段领导权是相对比较集中的。团队中财务、人事、信息沟通对团队自身发展和团队有效运作的重要性。并就某些具体问题向学员们进行了提问并做了补充和说明。


甘肃益加益学院发起人、公益培训师马成浩对志愿者基础及团队管理工具、志愿者管理中常见问题分析课程相关内容进行了讲授。从团队会议工具、罗伯特议事规则、会议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公益疲劳的办法等方面对志愿者基础及团队管理工具的内容进行了讲解。从管理到志愿者管理、志愿者为什么需要管理、志愿者管理中常见的头痛事等方面对志愿者管理中常见问题分析课程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在小组活动中马老师用一些真实的案例对相关知识进行了剖析并让学员分享了相关的经历。



甘肃益加益学院公益培训师马淑伟对志愿者管理流程、管理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的课程相关内容进行了讲授。从金子塔体系、社会组织三元理论、如何制定招募计划、志愿者的筛选与安置、入职指导与培训、督导和评估、认可与激励方面对志愿者管理流程、管理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了讲解。马老师在授课中和学员们进行了小组活动和性格测试,以增强学员对相关知识的把握。



学员风采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