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泄题受重罚,上海师大用力猛过了吗?

作者:孟嘉多 程虹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6月02日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取消多名考研生拟录取资格”事件引发网民热议。5月25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回应称,考生泄题行为违反了考场规则,已构成考试违纪,经慎重研究,决定给予取消相关考生的英语笔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处理。


30余名考生被取消拟录取资格,大众哗然。有人认为考生泄题行为是无心之过,学校处理过于严厉。但是,考生无心之过触碰了考场规则的红线,照相关规定就该受到相应处理。学校接到举报,深入调查并作出处理,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何尝不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表现。


类似事件并非孤例。今年4月,部分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同样因泄题而违反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受到“零分”处理。被处理的考生中,不乏“二战”“三战”的考生,他们为得到考研复试机会付出了很多精力。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眼看就要实现的“考研梦”因为忽略了规则破碎了。


笔者认为,犯了错就该承担相应后果,这毋庸置疑。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教育公平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五条等条款规定,考生复试时的泄题行为已构成考试违纪,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作出的处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没有规则,一切都会杂乱无章。考生考试期间不得向他人透露考试内容,这是高校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定下的规则,一旦违背规则就应该承担相应后果,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而高校强硬态度也巩固了考研的严肃性。据《南方周末》报道,今年“三战”备考安徽大学的考生举报复试“泄题”,但未成功,学校以“泄露考题是考生的个人行为”为由拒绝调查。与之相较,上海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主动作为值得点赞。


现今,无数学子正在考研路上砥砺前行。为避免“泄题”事件再次发生,高校应制定严格的防作弊措施,进一步完善复试监管机制。“泄题”事件也给备考学子敲响了警钟,告诫备考生们每一步都要在规则下走稳走实。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