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声音 >正文

“保障每个孩子获得优质教育”

浙江“春泥计划”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26日

    2012年的一天,浙江省德清县“少儿进步奖”领导小组首次走进乾元镇中心小学,就被一位轮椅上的演讲者刘颖吸引了。正是这次相遇,刘颖的人生从此多了一束“温暖明亮”的光。直到2020年刘颖高中毕业,近10年间,“少儿进步奖”始终激励着刘颖不断前行。

    德清县“少儿进步奖”是一个由当地16名退休教师联合设立的民间奖项,奖金全部由这些退休教师自发捐赠,这是响应浙江省委政府在全省推广开展“春泥计划”的一项举措。

    浙江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浙江省将农村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领域,从2008年开始探索实施“春泥计划”,以农村行政村为单位,依托农村现有的各类场所,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利用中小学双休日、寒暑假期、传统节日等校外时间,因地制宜组织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形式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截至今年4月底,浙江省已组织“春泥计划”各类实践体验活动9万场、共有320万名未成年人参与。

    1999年出生的刘颖因神经系统先天性疾病,无法正常走路,只能依靠轮椅。眼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都能自由奔跑,懂事的刘颖只能偷偷抹泪,不想把这份压力传递给父母。

    刘颖父母开始拼命工作,只想多赚些钱,积攒足够的手术费带她去大城市医治。了解了刘颖的基本情况后,设立“少儿进步奖”的几位退休教师决定资助刘颖,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

    2013年,刘颖父母辗转多地,带着她去了上海做手术。然而手术失败,刘颖依然无法独立行走。其间,退休教师沈晓伟多次组织对刘颖的心理疏导、补习功课、爱心慰问等。

    去年,刘颖考入杭州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选择会计专业,一是受母亲的影响,二是受制于身体情况,“现在我可以熟练地使用自动轮椅,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都没问题”。

    “我们的使命就是改善贫困学生的上学条件。”沈晓伟表示,将奖项命名为“少儿进步奖”,考虑的是直接捐钱给贫困学生可能会给他们造成心理压力。

    沈晓伟介绍,经过9届“少儿进步奖”表彰活动,受奖学生已有179名,奖励覆盖面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有城镇学生、农村孩子,有本地学生、新居民孩子,其中贫困少年儿童占80%。近年来,“少儿进步奖”团队先后获得湖州市老干部“最美工作室”“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2018年9月1日。”说到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德清县舞阳学校六年级4班的一诺不假思索地说,那一天是她荣获“王震伟奖学奖教金”的日子,“我希望能同王震伟叔叔一样,成为身边人的榜样”。

    “王震伟奖学奖教金”是德清县德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伟在“春泥计划”的积极影响下,个人出资设立的民间奖项。这一奖项由王震伟每年出资10万元用于奖励学校优秀教师和学生,奖学金期限是10年,奖金达100万元。“保障每个孩子获得优质教育就是最大的人权。”王震伟说。

    2017年9月1日,首届“王震伟奖学奖教金”颁奖仪式在德清县舞阳学校开学典礼上举行。当时就读三年级的一诺在心底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要在四年级时夺得这份荣誉。

    一向内敛的一诺在“王震伟奖学奖教金”的鼓舞下,不仅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还积极参与市、县、校举办的各种活动。第二年,10岁的一诺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如愿获得了“王震伟奖学奖教金”一等奖和800元奖学金。

    一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期,她获得了湖州市“生态文明好少年”、湖州市“书香少年”等称号,和湖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绘画组二等奖,“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冲刺今年的一等奖”。

    如今,每年9月1日的开学典礼成为舞阳师生及家长翘首以待的盛典。“王震伟奖学奖教金”的优秀学生评选范围为三至六年级,评选标准为80%学习成绩+20%综合能力,“教育不应只有分数,要让学生全面发展”。

    早在2011年,身为党员的王震伟就开始资助家乡德清县莫干山镇中心学校的贫困学生。多年来,已惠及200多位学生。

    “知识能改变命运。”王震伟说,自己18岁从山坳坳里走出来,如今再回头看看家乡的孩子,特别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改变他们的命运。

    在德清县,类似“王震伟奖学奖教金”这样的民间教育基金还有很多。从个人到企业,从村庄社区到乡镇街道,德清县的奖学、奖教基金种类越来越丰富。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表示,“春泥计划”“王震伟奖学奖教金”等对于激发学生的潜能,特别是保障困难学生平等的学习机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