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声音 >正文

既是学的主体 也做讲的主力

黑龙江共青团:党史学习圈粉青少年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韩荣 通讯员 武智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21日

制图:李晗

    团黑龙江省委机关干部职工们排演以共青农场为背景的原创诗剧——《青春丰碑》。

    整理:樊江涛 制图:李晗

    4月26日,团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思考通过学党史,悟出什么思想?打算办什么实事?能够开什么新局?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我们能做到什么?”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提议全省各级团干部,借此在繁忙的工作中沉下心来,做一次“热运行下的冷思考”。

    3月19日,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正式印发的《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指导和支持保障;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共青团、教育部门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黑龙江省各市(地)党委、各行业系统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研究具体工作举措。各级团组织和党委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密切配合联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立体化推进。

——————————

    党史学习进入课堂,党史课堂走出学校

    “五四运动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中共一大的召开经历了怎样的曲折过程?”在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育才学校的志愿者教师赵梓旭在班团课上带领学生了解党的历史。这位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成员还结合小学教学特点,编制了独具特色的“党史教育校本教材”,把党史学习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

    从2019年开始,为兴边富民提供人才支撑,团黑龙江省委推动大学毕业生到省内边境县支教,鼓励引导有志青年到边境地区锻炼成才、建功立业,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

    来自黑龙江省11所本科高校、17所专科院校的109名毕业生成为首届支教团成员,去年8月来到边境县(市、区)乡镇,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专项岗位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尝试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增强广大学生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坚定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这些90后志愿者教师专业不同、所在地方情况不同,因而在党史教育进课堂中也 “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绥滨县志愿者用新课改后的政治课本教课,有机拓展党史知识教学;漠河市志愿者充分利用体育课堂,向学生们讲述红色体育故事;穆棱市志愿者则系统地向学生们介绍党和国家对职业院校和贫困生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黑龙江省委与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该省青少年党史学习在融入校内课堂的同时,还让党史课堂走出学校,本土红色资源丰富延伸着校内课堂。

    黑龙江这片黑土地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孕育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优秀红色精神。依托这些生动的本土教材,团黑龙江省委带领青少年在校外“课堂”现场讲解、实地体悟、情景体验。全省各级团组织、少先队、青学联等累计开展各类沉浸式实践教育2000余场。

    清明节期间,团省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全省13个市(地)同步启动,百万青少年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在哈尔滨革命烈士纪念馆,抗联老战士李敏的孙女陈晨与少先队员们“面对面”,讲述了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和广大指战员对党忠诚、勇赴国难的英雄故事。

    “团团寻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则是黑龙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另一个重点项目。依托网络遴选的全省青少年代表,分批次跟随团组织走进大庆、牡丹江、共青农场等地,“打卡”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聆听红色记忆。

    一位“打卡”归来的大学生在朋友圈这样分享她的心得:“如今再走过以赵尚志、杨靖宇、赵一曼等英雄名字命名的大街小巷、学校公园,不会再觉得无感。”说起参与的活动,她表示:“随着了解深入,英雄变得真实具体了,也更可亲可爱了。”

    线上有趣线下震撼 “青”字号宣讲量身定制

    近日,《觉醒年代》《悬崖之上》《青春之骏》等一批新推出的红色影视剧受到青少年追捧。而《悬崖之上》《青春之骏》因其题材与黑龙江相关,在当地更是圈粉无数。

    团黑龙江省委趁热打铁,《青春之骏》公映后,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将观看这部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党员、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市的马骏烈士短暂伟大一生的影片作为一次电影团课,纳入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4月30日,通过“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平台遴选出的100名青少年代表,还被“团团”请进了电影院。在观影现场,受邀前来的影片民族顾问、马骏精神在黑龙江的义务宣传员杨晓哲,为大家深情回顾了英雄的事迹,作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宣讲。这也是团黑龙江省委“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项目的线下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是主力军。黑龙江团组织坚持分类指导,注重生动灵活,聚焦青少年广泛聚集的网络平台,设计推出更具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线上载体,把真理的力量通过“指尖”传递到每一位青少年的心中。

    今年1月,团省委联合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共同启动《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项目,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找准他们接受的兴奋点,打造系列原创融媒体产品。

    “形式虽然活泼,但内容绝对专业。”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冯赞介绍说,由党校青年教师、党史研究工作者、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共同担任线上“云宣讲”的青年讲师,对黑龙江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进行故事化讲述,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青年化阐述。

    “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平台则上线“建党百年”专栏,搭建产品发布渠道,现已制作26期,发布视频80个,播放量超500万次。

    “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生动有趣的线上宣讲,力求的是传播力和覆盖面。”来自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的郭岩,一直参与《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作品录制,她既是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也是组建不久的省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在她看来:“面对面、小范围、分众化的线下宣讲,达到的是震撼人心、持久动人的效果。”

    “传播党的声音,讲述国的故事。”作为黑龙江“青”字号宣讲品牌的“青年讲师团”,以其“突出‘活’字,打造青年宣讲特色”“突出‘严’字,确保青年宣讲质量”“突出‘效’字,发挥青年宣讲作用”的高质量运行,去年11月在中宣部办公厅开展的基层理论宣讲先优表彰中获评“先进集体”。

    今年3月初,中共黑龙江省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团省委组建青年宣讲团,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纳入全省学习教育活动中。

    于是,这支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轻骑兵”在现有基础上,坚持优中选优,再次从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精心遴选,组建了由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专家学者、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构成的百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

    3月22日,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举办了首场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时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一兵出席报告会,并与现场青年师生交流互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少先队以“云”团课、队课形式超过150万人在线收听收看,为了满足听力障碍青少年的学习需求,团省委还专门配备了手语翻译,全程参与直播。

    “学”“讲”相长,既是学的主体也做讲的主力

    5月3日,按照“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部署,“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黑龙江省纪念“五四”青春歌会在云端激情唱响。人民楷模王启民、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马旭、奥运会冠军武大靖、全国道德模范张丽莉等榜样人物更是通过屏幕为黑龙江青少年送上寄语。

    这场由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主办的歌会在“黑龙江共青团”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线上观看、点赞留言超过了450万次。

    新媒体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生动性、青年味。团黑龙江省委依托青年大学习系统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制作黑龙江红色印迹云打卡系列图片,发布基层团组织原创音视频作品,搭建集展示、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学习平台。

    东北农业大学团委的“东农青年讲党史”短视频正是借力团省委新媒体平台得到更广泛传播。依托“掌上东农”新媒体平台,启动“东农青年讲党史”活动,组织百名团员青年以视频方式开展百场“云宣讲”。

    “要给别人一瓢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作为“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的首期讲述者,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二学生王宇欣这样分享“讲”“学”相长的感受:“从‘学习者’到‘讲述者’这一角色的变换,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学习党史、更好地了解党的百年历程。”

    为了讲好党史,她前后8次修改文字稿,不断充实内容,订正核对地名人名。在老师指导下,尽可能地把书面化的语言转化为贴近青年的语言,在录制前她还专门学习了镜头语言。在王宇欣看来:“最重要的,我们既是制作人又是受众。作为青年,我们最知道青年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所在。”

    《80多年口口相传,“半条被子”暖人心》《“飞毛腿司令”熊兆仁的故事》《纸短情长——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通过视频音频了解学习党史,依靠走心小故事吸引同学注意——几期录下来,“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已经成功圈粉。很多学生纷纷留言表示,“这种方式让党史故事更生动”“特别期待下一期”“我要定期追东农青年讲党史”……甚至有不少学生已经报名希望成为下一个讲述者。

    如今,黑龙江青年讲党史的热情已被点燃。在黑龙江大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首届兴边富民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一批优秀学子走上台前,激情开讲;在绥化学院,学校团委组织大学生宣讲团开展“百场万人”党史宣讲活动,首批次讲座深入寝室,以全新的形式让党史故事走出书本,让冰冷的文字变得更生动更贴切大学生;黑河市少工委推出了“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选拔100名少先队员组成“红色宣讲团”,录制党史故事专题视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黑龙江青少年不但是学的主体,同时已成为讲的主力。

    (本版图片均由团黑龙江省委提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韩荣 通讯员 武智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