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用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5月14日

从2014年开始,各级党委(党组)连续7年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落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这些年党建工作越抓越严、越抓越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用述职评议考核牵住了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通过一年一度的“同台竞技”,为做得好的“加油鼓劲”,让做得差的“揭短亮丑”,形成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比学赶超、真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述职评议考核,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果方向不清楚,就不可能干得明白。有的党委(党组)书记认为,党建工作只是建组织、抓教育、强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只要做了“规定动作”,就算是把党建工作“做到家”了。这就像“无头苍蝇”,找不到抓党建工作的“方向感”。述职评议考核要把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疫情、抗洪涝,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的情况作为“硬指标”,把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硬杠杠”,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频共振、相融共生。

述职评议考核,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精准盘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喜欢讲成绩固然没有错,但要客观公正地讲,实事求是地讲,不能把“没干”说成“已经干了”,把“正在干”说成“已经干好了”,结果可能自吹自擂的得到提拔晋升,埋头苦干的反而“原地不动”,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只务虚、不务实”的不良导向。要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准备课”,采取实地走访调研、综合梳理研判、部门集中会商等形式,提前掌握各单位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和真实水平,把好党委(党组)书记述职内容“审核关”,确保述出真经、述出实效。

述职评议考核,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结果运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任务。从当前来看,有的党委(党组)书记只讲“瑜”不讲“瑕”,就像“初一拜年,拣好话说”,讲成绩排山倒海,讲问题遮遮掩掩。知其不足,方知其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拿出“向我开炮”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和盘托出”,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在此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

偶像背后的“推手”有多疯狂?

北京青年报2021-05-06 10: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