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用好督查检查“双向激励”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5月13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这释放了鲜明导向,督查检查不只是找问题,也要找成效,通过“反向”和“正向”激励,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反向激励,就是要在督查检查中找准问题、督促整改。在督查检查中,通过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查漏补缺、堵塞漏洞。但从一些地方来看,有的督查检查过分强调“问题导向”,带着“有色眼镜”,把找问题当成目的,用找问题的数量来衡量督查检查的质量,在“鸡蛋里挑骨头”,动不动就翻书本、讲规定、提要求,让基层“谈查色变”,无所适从。督查检查要坚持实事求是,对于一些符合基层发展实际,但与相关制度规定不符的问题,要综合分析研判,与基层一道找依据、出点子、想办法,逐级反馈打开“政策口子”,而不是一棒子打死,只说不行,不说怎样才行,直接扣一顶违反制度规定的“大帽子”,挫伤了基层“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正向激励,就是要在督查检查中挖掘成效、选树标杆。中办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这就要求督查检查中,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方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看实际成效到底好不好,看群众是否真心满意,而不是坐在办公室“看记录”“翻台账”“听汇报”。要发挥督查检查组成员专业优势,对基层的鲜活案例和经验做法要帮助总结推广,对“敢啃硬骨头”“敢下深水”的干部要褒奖激励,让基层干部工作推动有“甜头”、有“劲头”。


此外,还要不断增强督查检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去除形式主义,通过化繁为简、统筹结合、提升质效,真正实现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让基层干部从“表哥”“表姐”中解脱出来,腾出手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如此才能发挥出督查检查的最大功效。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

偶像背后的“推手”有多疯狂?

北京青年报2021-05-06 10: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