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学党史常对照 保持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5月10日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只有在真学真信中锤炼“绝对忠诚”、在深学细照中保持“廉洁干净”、在以学促行中做到“主动担当”,方能公正廉明、行稳致远。

坚持把“绝对忠诚”作为一种信仰。建党100年来,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对党忠诚,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崇高信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涌现出一大批忠诚于党、矢志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战争年代常常是“生与死”的考验,在发展时期更多是“进与退”的磨炼。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不当“两面派”“墙头草”,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把“廉洁干净”作为一种操守。我们党成立以来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凭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战胜了强大敌人。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硬杠杠”,无论什么时期、什么阶段都“不过时”。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守好廉政“底线”,管牢手中权、管住身边事、管好身边人,杜绝“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和“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只有“守得住清廉、耐得住寂寞”,方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坚持把“主动担当”作为一种情怀。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世界1/5的人口开辟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光明前景。主动担当绝不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在矛盾面前不敢上、困难面前不敢冲、歪风面前不敢斗,而是要把个人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为“争着干”,对工作部署“一竿子插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见成效“绝不收兵”,在苦干实干中实现自我价值、成就非凡事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党100周年是一个关键节点,也是一个崭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有所悟、学有所成,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

偶像背后的“推手”有多疯狂?

北京青年报2021-05-06 10:31:24

《悬崖之上》和不再攥紧拳头的张艺谋

文汇报2021-05-06 10: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