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学习 >正文

宇文利: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作者:宇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10日


■宇文利(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百年中国共产党书写了艰辛探索的历史,也编定了永葆青春的密码。从百年党的历程看,青年及其作为完美诠释了党的事业成功、发展和基业长青的“神奇力量”。可以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历史,其中值得信赖、值得托付和必须依靠的那股强大力量就是青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说,勇于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必须做到有理想、有能力、有责任。百年党史告诉广大青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把个人的命运、梦想和发展方向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青年才能够最大程度实现人生价值,才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历史的事业在青年时代的使命靠青年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百年来,一大批革命志士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用科学的力量教育和引领青年,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步。在李大钊、陈独秀的带领下,毛泽东、邓中夏、高君宇等有志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南,实现了自身的思想转变,掌握了改造中国、拯救中国的思想武器,走上了救国为民的道路。当年投身革命事业的那一批时代青年,正值风华正茂,恰是血气方刚,他们理想远大,有抱负,有担当。在沧海桑田和历史大潮中经历风雨、披荆斩棘,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可以说,革命前辈们所开创的事业有一个根本的、总的原则,那就是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业的最关键环节、最重要任务落在了新时代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百年党史、百年伟业,民族复兴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会计日程功。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总是在一个长时间的链条中逐步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能一步接着一步、一环紧扣一环。新时代青年恰逢实现民族复兴的紧要关头,自身成长进步的时段与民族复兴的史程合二为一、同向同行。为此,新时代青年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必须有勇气和能力担当起这份承载了中华民族百年夙愿的使命和责任。

解开青春密码坚定信念信心

回顾百年党史,可以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青春密码”。百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赞颂青春、高歌精神。他指出,青年是人生之王,青春是人生之华。他尊重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爱护青年。他用自身的生命历程为广大青年树立了人生典范。他在《狱中自述》中要求当局若要计罪,自己甘愿承担一切责任,唯愿对广大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他清醒地指出,中华民族所逢的史路,是一段崎岖险峻的道路。这样崎岖险峻的道路让奋斗者有机会领略奇绝壮美的景致,感到一种壮美的趣味。但同时他也指出,没有雄健的精神是不能够感觉到这种生命的壮美的。李大钊用自己38岁的生命历程为广大青年解开了青春的密码,就是要敢于牺牲、勇于奉献。他对革命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忠贞坚定,书写了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的青年导师的光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理应用雄健的精神鼓舞起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意志,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心和信念。唯如此,才能真正领悟百年党史的真谛,提升自我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格局。也唯如此,才能掌握百年党史的青春密码,用它打开人生建功立业的妙门。

领悟思想魅力练好立业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明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也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学习党史的方向和方法。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学习党史、领悟党史的关键不仅仅在于了解鲜为人知的党史细节,更要从中感受思想的力量和精神的魅力,感受党史赋予青年的史志和史魂。因此,解读百年党史的青春密码,最重要的是要从历史的经验和规律中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启迪,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结合。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就是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真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没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和武装,青年就很难把自身发展与民族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就很难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蓝图,也就很难把握好人生发展的道路和方向。为此,新时代青年在解读百年党史的青春密码的同时,就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念信心,用坚定的思想武装指导自己的行动,在新时代的青年运动中做到方向明、信心足、本领强,从而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激扬青春。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责任编辑:聂北茵,张彦武,梅潇予】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

偶像背后的“推手”有多疯狂?

北京青年报2021-05-06 10:31:24

《悬崖之上》和不再攥紧拳头的张艺谋

文汇报2021-05-06 10:31:26

在一幅幅封面上描绘诗意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6 10: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