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声音 >正文

今日崇礼 历史与时代的连线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 刘煜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06日

    沿着高速,一路上走走停停,边走边唱,拍拍风景,最令人向往的旅行体验也就如此了。

    沿着高速,风车悠悠,山峦延绵,天空辽阔,风吹草低见牛羊,华北美景尽收眼底。

    沿着高速,上午还在崇礼小镇短袖单衣拥抱夏天,晚上已在张北草原棉服着身、打着哆嗦仰望星辰。

    朝辞夜可归,这就是中国速度。

    从北京出发,沿着京礼高速,我们抵达了崇礼。虽说5月已是初夏,但在崇礼,处处可见的冰雪元素让冬奥的气氛浓郁:冬奥会倒计时牌、冬奥会标志和冬奥会周边鳞次栉比,可爱的吉祥物“雪容融”和“冰墩墩”总是让人忍不住停下来去抚摸合影。

    驻足观察这里的一切,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拥有了高级酒店、滑雪场等等,这里因为冬奥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身穿单衣的气温里,依然挑拨着大家滑雪的热情。也正是在冬奥会的奇缘下,崇礼摇身变成了童话镇,街上洋溢着人们的笑容,和着路边摊摊的烤串香。五一小长假,这里办起了音乐节,真是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我们似乎快忘记了它原本的乡土气息:人名命名的小店、拉近距离的乡音。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次伟大的赛会,沿着高速看着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不单单体现在地与地的飞速穿梭,更体现在做好疫情防控下如此迅速地进行冬奥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筹备。

    崇礼之行后,我更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了,期待冬奥会能够顺利安全地完赛,期待我国的奥运健儿能够争金夺银创造佳绩。我更期待的,是冬奥会能带动这里的冰雪文化传播,让冰雪产业的后劲以中国高速之速度发展。

    高速路的两头不再是迥异的两地,在这里,一头停留在历史,另一头延伸进了时代。

中国政法大学 刘煜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

偶像背后的“推手”有多疯狂?

北京青年报2021-05-06 10:31:24

《悬崖之上》和不再攥紧拳头的张艺谋

文汇报2021-05-06 10:31:26

在一幅幅封面上描绘诗意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6 10: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