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少林寺竹林被刻字,莫让不文明事件刷新认知

作者:乔博林 来源:红网2021年05月05日

近日,位于河南省登封市的少林寺景区游客暴增,寺内一片竹林遭到摧残。数十个大人带着小孩,反复攀爬竹子,吊在上边荡秋千,导致一些竹子扭断。竹林里,上百人刻下了“某某某到此一游”“某某与某某1314”等字迹,还有小朋友爬完竹子当场开始刻字。此事一出,引起网络热议。

受去年疫情宅在家的影响,今年的“五一”出行人数显然有了大幅增长,心情大好,出去走走。对于各大旅游景点而言,络绎不绝的游客不仅会营造热闹繁华的氛围,更能增加收入。不曾想到,不文明现象给其带来了污点。

竹林被刻字,一个简单的动作造成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不仅有损游客自身形象,更是破坏了景区原本的生态环境。当植物被随意的几笔破坏,我们感受到的是生命被践踏的惋惜与对该行为的愤慨。反思此事不仅引人发问,不文明现象的整治,何时是个头?

从卢浮宫泡脚事件到现如今的竹林被刻字,一次次景区不文明事件刷新着人们的认知,慢慢地,这样的行为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似乎旅行的出现必然伴随着丑恶的一面,究其本源,问题的关键出在哪里?撇除掉游客自身素质不高外,笔者认为景区管理部门的整治力度也应被注意到。

“一草一木,皆需呵护”“小草微微笑,请你绕一绕”……这样常见的提示用语在旅游景点已然成为标配。温馨的警示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减缓对景区的损害,但起到的效果终究是杯水车薪,最终还是治标不治本。换句话讲,这样的手段仍欠缺火候,对于景区管理部门而言,首要任务是保证景区的游玩质量和安全,因此通过罚款等手段督促游客约束自己的行为也应被考虑到。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梁山寺便是通过对吸烟者进行罚款处罚,从而达到整治环境、保护生态的目的。用硬手段对待游客,罚款并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用最有力的方法杜绝游客不合理的行为。

树典型,立正气。在现如今经济快速复苏,人民消费水平与意识迅速提升的大环境下,旅行不但会是各大景点发展的契机,更是对其管理机制的一次重大考核。作为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并严格执行,给消费者一个健康舒适的游览环境,同时让景区的一草一木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乔博林)

【责任编辑:黄帅】

走近大凉山

中国报道2021-04-29 11:44:07

无限循环!王俊凯的《摘星少年》!致航天,敬祖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4 12:36:20

高嘉朗: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1 10:12:56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