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青年如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4月27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广大青年要以“四大目标”为追求,努力书写奋斗人生的华丽篇章。


目标决定方向,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但往往在目标引领和危机驱动时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什么是大志?不是“当大官”,也不是“赚大钱”,而是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对广大青年来说,不应当满足于找份好工作、端个“铁饭碗”,而是要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立志把自己淬炼成为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相比高学历、高能力,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无论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大义,还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抑或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推己及人,都是要求青年人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好小事、管好小节,长成参天大树、实现海纳百川,在人生道路和漫漫征途中行得更正、走得更远。


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而加强学习是最有效的办法。广大青年要时刻保持“知识恐慌”和“能力恐慌”,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主动性,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系统学习、全面学习中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创新实践的“内核”,使自身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跟上时代步伐。


伟大事业是干出来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当前建设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广大青年要练就“铁肩膀”,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非凡事业。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无限循环!王俊凯的《摘星少年》!致航天,敬祖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4 12:36:20

高嘉朗: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1 10:12:56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