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学习 >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大众日报2021年04月27日

  □ 王成娟

  用“接地气”的语言,把“讲党史”与“讲故事”、“普通话”与“大众话”结合起来,让百年党史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这一重要论述,为百年党史走进千家万户,尤其是走进人民群众心里,提供了重要遵循。

  列宁曾经提出:“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和简单明了。”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如何最大限度地使党史学习教育通俗化、大众化,并进一步升华为人民群众的实践智慧和推动未来发展的支点性元素?这需要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加灵动鲜活、有血有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思想的力量。党史要凝聚思想,必须直面群众,把党史理论和人民群众的实践诉求结合起来,实现党史理论大众化。换言之,党史大众化的过程,就是党史理论指导实践、回归群众、形成合力的过程。党史大众化,必须站稳群众立场,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但需要明确,党史大众化,不是庸俗化。党史大众化,要求活泼生动、深入浅出,但不是为了取悦大众而调侃历史、曲解历史。

  中共党史具有强大的思想教育力量,这种强大的力量不是来源于戏说和夸大,而是来源于党史理论的自洽性和科学性。党史只要打动人,就能走近群众;而只有彻底的理论,才能真正打动人。《资本论》能够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行动指南,就是因其彻底的理论性,成为“向资产者(包括土地所有者在内)脑袋发射的最厉害的炮弹。”理论要彻底,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党史上的重大的革命斗争、历史转折、道路探索,讲清楚、讲透彻、讲鲜活。百年党史具有较强的历史纵深感和厚重感,既有刀光剑影的重大斗争,又有惊心动魄的历史转折,更有栉风沐雨的道路探索;在典型价值上,既有压迫之痛楚、抗争之悲壮,更有建设之艰辛、复兴之信心和实践之豪迈。如何让历史对今天以启迪、以思考,需要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处处讲到群众最“渴”处,避免从党史到党史,从理论到理论、从口号到口号。

  凝聚实践的力量。研究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当前,我国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各种问题和矛盾接踵而来。对于党史学习教育来说,不仅要立场坚定,而且要回应现实,解决实践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把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群众需求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所以,理论工作者不仅要贴近群众,更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直面现实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借鉴党史中丰富的历史经验,但不能当经验主义者。只有跳出历史局限和地域局限,扎根实践,紧跟时代,才能避免生搬硬套,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凝聚民众的力量。分众化宣传是凝聚民众的有效方法,也是我们党宣传工作的宝贵经验。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党史学习教育只有适应分众化的传播趋势,才能走进人民群众心中。首先,要深入分析受众需求,厘清对象,针对不同目标群体进行精准“滴灌”。对于党员干部,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学习党史中树立信仰、净化思想、强化担当,特别注意通过对党史复杂案件的深入挖掘提升应对复杂局面、解决问题能力,坚定四个自信;对于普通群众,要用生动故事、鲜活案例来讲清楚大道理,用小切口呈现大党史,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用别开生面的视角,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群众在听故事中学理论、悟党史;对于青少年,针对他们思维活跃、观察力敏锐的特点,要注意树立问题导向,通过辩证的思想真正走进党史,提高对党史的感悟能力。只有真正吃透受众特点,分众化传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千人一课”的灌输式弊端。其次,要创新方式方法。党史学习教育要真正实现分众化传播,就一定要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庭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做到讲坛与马扎灵活结合,理论与文艺完美融合,线上和线下联合互动。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传播对象如何多变,方式如何变通,都要注意用情感和温度换取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只有带着情感的价值认同才是最深刻、最彻底的认同。

  凝聚创新的力量。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态势,使党史学习教育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首先,利用融媒体覆盖面广、传播迅速等特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既要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也要抢占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特别是通过可视性制作、个性化呈现等,让党史内容生动起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其次,党史学习教育在兼顾权威和严肃的同时,也要用“接地气”的语言,把“讲党史”与“讲故事”、“普通话”与“大众话”结合起来,用“大众化”的语言,结合群众的身边事,让居庙堂之高的理论插上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沂蒙干部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梅潇予】

无限循环!王俊凯的《摘星少年》!致航天,敬祖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4 12:36:20

高嘉朗: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1 10:12:56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