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 >正文

视评:“云”中阅读溢书香

作者:李群 来源:中国江苏网2021年04月23日

  最美人间四月天,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世界读书日。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

  近几年,“云阅读”悄然兴起。从纸质到数字、从读书到读屏,无论“一卷在手”,还是“一屏万卷”,尽管阅读方式在不断变化,但“开卷有益”的宗旨始终如一。

  “云时代”,让更多人享受到了方便快捷,阅读也不例外。深圳图书馆曾为市民读者搭建“云上的深图”;成都图书馆举行过听书打榜、“悦读”一本电子书;苏州打造“夜读苏州”品牌,带领读者“云”逛书店、“云”购书籍,鼓励读者“云”中分享……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无数人享受阅读的乐趣,不知不觉走进“云”中,在一屏之间“阅”古今。

  如果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进入精神世界,感受古今作家的笔端雍容,那么科技发展,则拓宽了阅读世界的入口。比如,少儿读诗,不知道诗为何意,“云中阅读”能用音图为诗句作解;青年读史,不解为何“上党从来天下脊”,通过3D电子地图,中国古代历史地理可以立体呈现。我们在“云”阅读中看见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之韵,在追忆往昔时提高文化认同感,在心意相通里让文脉永续流淌。

  从龟甲上的符号,到竹简上的墨迹,到纸张上的铅字,再到机器屏幕上的字节,“云”中阅读,也是守护好我们人文之光的方式之一,更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世界读书日,你我都加入,就从“云”阅读开始吧。(李群)

  (视频制作:圆桌快评工作室)

【责任编辑:齐琪】

高嘉朗: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1 10:12:56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