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学习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为走向未来铸魂聚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年04月19日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培根铸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党史,是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最慷慨激昂、最荡气回肠、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民族之魂、时代之魂与发展之魂,更是民族文化的珍贵精神财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优势所在,彰显着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自我革命这一品格能够继续为党铸魂,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在新时代不辍加强自我革命的方式和选择,是对党自我建设成功经验的传承和创新。在当前复杂的社会思潮激荡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鲜活的史料,动人的党性情感,丰富的历史情怀以及正确的党史观,引导党员干部自省、自律、自查、自检,使党员干部在纵向上以史为鉴、查摆问题,在横向上加强比对,瞄准自身党性的薄弱之处,思想上的危险之处,实践上的不足之处,加强自我纠偏,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抵抗腐蚀的能力,进而永葆党的无限生机。

  二、夯实精神之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凝心聚力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党一次次迎战困难,一次次获取伟大胜利的不竭动力。党史百年,巨大的精神力量涌动其中,擎起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厦,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四个自信”。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能够进一步激励人、鼓舞人,以党的砥砺品格与实践精神引导人、感召人。一百年的风云变幻,一百年的披荆斩棘,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翻了封建历史,驱逐了坚船利炮,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从无到有的不朽成绩,抒写了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迎来了绽放美好图景的新时代。这一系列的伟大成就,是民族历史的丰碑,更是党史最绚烂的篇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将生动、有力地回答党和人民是如何用几十年时间追赶超越,并最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如何通过艰苦努力实现全面小康,更从积贫积弱走向国力的全面增强等一系列疑问。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发展成果,筑牢全体党员干部的精神之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为全力迈进“十四五”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与组织保障。

  三、继往开来,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奋进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党的志愿,是人民的夙愿,更是民族发展的宏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将血脉紧紧与人民相连,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熔铸一体。在追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经验与教训、牺牲与成就一字一句烙印在党史之中。如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距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了一大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尤为必要,是牢记初心使命,不负人民嘱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也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才能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才能把握科学规律,在复杂的发展环境下摆正发展方向,掌握前进与发展的主动权与话语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更是一次深化全党、全国人民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和认同的宝贵机会,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中获得奋进的力量,增强创新与发展的士气,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进步精神,无论在任何环境中,在任何危机、风险和挑战下,都能始终坚定立场,做到对党忠诚,摆正思想站位,集中精力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走向前进。

【责任编辑:梅潇予】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1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