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这个专案组历经309天拿下亿元大案 查处公职人员85名

作者:记者 廖远哲 通讯员 曾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04月17日

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金家堤村,有一栋白墙青瓦的房子,其正前方的石碑刻有“中国共产党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金家堤支部”字样。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这里,开展“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结束后,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肃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温早期革命历史,更加坚定了职责使命,专案组全体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金辉说。

益阳市纪委监委把临时党支部建到专案组,以党建带动审查调查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党旗在审查调查一线高高飘扬。

4月14日23时,益阳市纪委监委留置办案点大楼灯火通明,专案组人员仍在紧张忙碌中。一名办案人员对记者说,“为了推动案件查办工作,加班加点对大家来说已是常态。”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专案组对称霸沅江十余年的黑恶组织头目聂纯昌予以留置,目标直指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该案艰巨复杂,由于专案组被抽调的办案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其凝聚起来形成战斗力,成为最现实的考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就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在日常工作中,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聂纯昌被留置初期,留置点3名看护人员被其拉拢腐蚀,为其通风报信。最终,3人被立案调查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随后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为防范被围猎风险,临时党支部深入剖析这起“内鬼”案例,及时掌握每名干部的思想动向和工作状态,杜绝办人情案和以案谋私等问题。同时,关键节点的审讯、关键外调证据的取证,都由党支部重点把关。

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专案组历经309天,一举查办了这起涉黑组织与“保护伞”深度勾连的典型案件,查控涉案资产资金1.23亿元,查处公职人员85名。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等14人为其提供“保护伞”,被移送司法处理。2020年9月,聂纯昌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这几年,我的镜片度数每年都在上升。”该专案组党小组长肖卓说,“我们有的同志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很长时间,眼睛红肿干涩只能点药水克服,画分析图用掉整整一箱A3打印纸。在案子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内审组的同志一天三审,吃住全在办案点,一个多月没有回家。”

去年,他们查办的沅江市旱改水项目串通投标案,牵涉面广、社会背景深、涉案金额高,5个标段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专案组每名党员干部向临时党支部签订承诺书、责任状,自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接受组织考验。该案先后对22人采取措施,收缴违法所得3.5亿元。

针对专案工作节奏紧、强度大的情况,临时党支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利用集中学习研讨、办案间隙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甚至饭后散步等机会,了解办案干部的思想动向、工作进展和家庭困难,帮助纾解压力、解决困难,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

“专案组党支部虽然临时,但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监督不临时,我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一线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筑牢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益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廖远哲 通讯员 曾毅)

【责任编辑:任昊】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1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