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与华打交道需客观看待事实 “脱钩”行不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年04月17日

中新社多伦多4月16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近日在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举行的视频会上发表讲话并与该理事会董事会主席约翰逊对话时表示,客观看待事实是同中国打交道的基础;同中国“脱钩”的想法是不明智的,也是行不通的。

丛培武表示,只有对彼此有正确了解,才能确保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国内有不少关于中国的讨论。一些人把中国视为“威权国家”,声称中国共产党不能代表中国人民。这种错误认知只会导致误判。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客观看待这些事实是同中国打交道的基础。

他说,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他表示,中国同样重视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根据多个国际独立机构的调查,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的支持率多年来一直超过90%,有时高达95%。这充分说明了问题。

丛培武说,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将实施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将继续欢迎外国投资、商品和服务。这符合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对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意味着更多机遇。未来,中国将继续基于相互尊重同各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这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谈及中加关系,丛培武说,1970年,在冷战正酣的背景下,中加领导人冲破重重困难,作出两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建交的历史决定。50多年来,中加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事实证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就能找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

他表示,中加关系具有很大潜力。双方在多边领域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当然,必须首先解决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即孟晚舟事件。他强调,这一事件首先就不应该发生,因为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希望加方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加自身利益出发,排除第三方干扰,尽快作出释放孟晚舟的正确决定。

丛培武说,西方国家一些人士鼓吹的“脱钩”想法非常危险。在美国有些人正在尝试这样做,在加拿大也有人呼吁这样做。这是不明智的。同中国“脱钩”意味着失去了同未来世界上最大市场合作的机会,也将给供应链造成破坏。他认为“脱钩”是行不通的,这实际上代表了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主张,这些想法源于美国前政府,目前仍然存在。他表示,应团结起来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自由贸易。中加在这方面有相近的语言,希望两国能在此方面加强合作。

丛培武还就两名在华加公民案件、涉疆问题、涉港问题、中国的外交理念等问答了约翰逊的提问。成立于1985年的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是加拿大知名智库,拥有3000多名会员,主要来自加政、商各界和外国驻加使团。

【责任编辑:任昊】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1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