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看见 > 视频
相关推荐

一副骨牌见证韶山燎原的星星之火

2021-04-16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玘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中,放着一副看似不起眼的骨牌,但它的背后却藏着韶山农民运动的大智慧。

1925年,毛泽东与妻子杨开慧回到故乡韶山,开展农民运动。他们广泛接触农民,深入农民生活,利用春节期间农村打骨牌的娱乐方式做掩护,在家中召开秘密会议,向农民讲述外面的先进思想,普及革命精神,也因此发现了一些进步人士,并从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半年时间内,建立了20多个秘密农民协会,点燃了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

1925年6月,毛泽东在韶山村亲手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59年,毛泽东再返韶山时,抚今追昔,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七律·到韶山》。

【责任编辑:任聪】
韶山 骨牌 农民运动
分享: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1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