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2021-0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年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年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歌手,王霏霏

阅读介绍人 // 青年配音演员,马正阳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你去攀九年的冰山吧

你去航九年的瀚海吧

然后你逢到那金色的贝

它有天上的云雨声

它有海上的风涛声

它会使你的心沉醉

把它在海水里养九年

把它在天水里养九年

然后

它在一个暗夜里开绽了

 ……

还记得课本里那条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吗?戴望舒的诗句总是给人以美与梦的遐想。而在本期榜样阅读节目中,当青年歌手王霏霏捧起戴望舒的诗选,入目的却都是自己的人生。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歌手王霏霏与青年配音演员马正阳一起分享戴望舒所著的三首散文诗。

这三首发表至今已有数十年的诗句,读来却依然让人感同身受。配音演员马向阳发现,戴望舒是一名特别善于用多元的意向来表达感情的诗人,就像在《寻梦者》这首小诗里面,梦想是梦中花、是桃色的珠、是金色的贝、是无价的珍宝,令人陶醉。

王霏霏每次读到这些字眼时,便会想到舞台:“我很难去跟你形容站在舞台上是怎样一种感觉,我只能用沸腾两个字去形容它。”

就像梦之花在暗夜里开绽一样,每次舞台的灯光暗下来的时候,王霏霏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观众的神态,眼神里所流露出的喜爱让她有一种“被爱包围的感觉”。而后,当灯光照在身上,王霏霏觉得自己“瞬间进入另一个状态”“魅力无边”。

对于王霏霏来说,“在外面漂泊越久,对舞台的渴望就越强烈。”

对于异乡漂泊者而言,可能有三过旧居而不入的辛酸,可能偶尔会失落徘徊,但如王霏霏一样的寻梦者们总能在旅途中发现海平面盛开的蔷薇,一地鸡毛的生活也能化成诗篇。

那些年少轻狂时许下的心愿,时间越久,反而越坚定。

“追梦的人都把自己活成了诗里的样子,然后在诗中更加明白自己的选择。”配音演员马正阳在榜样阅读现场分析着:“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赶路人,每个人都在路上,就尽情享受沿途的云雨风涛声。”

“是的,人是越挫越勇的,就算埋在再深的泥土里,也可以因为渴望开出梦中花,也要拼了命吸取美好,最后破土而出。”王霏霏在现场点头赞同道:“所以尽快找到自己的梦中花真的非常的重要,并且找到了请你们一定要珍惜它。”

经典的诗句之所以万古流芳,便在于可以让身处不同的时空人们跟那些相似的灵魂错位相逢,让人们得以超然物外,不拘泥于现实的一地鸡毛,在琐碎中发现美好,在暗夜里开出花来。

愿万般熙攘化为清风明月,愿四方梦想都未来可期。愿你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流光溢彩。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马正阳: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在外面漂泊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令你感动的事情吗?

王霏霏:我当初在国外去当练习生的时候心境是非常迷茫的,就是那种你不知道你要练到哪一种程度,你才有可能成为一名歌手,你不知道你的标就是真正的标准到哪里。我每天都很努力,我很希望我能够变得很优秀,我也不知道现在的我是否是优秀。

我特别感谢我妈妈,她就跟我说,她说姑娘你不用怕,其实你看你在国外你经历了这么多,你还多学了一门语言,就是多了一门知识,你还有很多的可能性。而且她一直跟我说,她说姑娘你看你坚持了这么久的梦想,你为何不再坚持多一点点。

所以我真的很感谢我妈妈,她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阅读 · 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片尾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戴月婷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王霏霏 马正阳

特别鸣谢:王霏霏工作室 光合积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阅读
分享:

高嘉朗: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1 10:12:56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