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年轻干部要“善学”“善思”

作者:刘玉衡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4月08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不断积累的过程。新时代年轻干部不仅要加强学习,还要善于学习,在不断重新学习中找到定位和着力点,更好地服务群众。

开展针对性的学习。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命是有限度的,而学问知识是没有穷尽的。作为年轻干部,工作和学习要两手抓、两手硬,更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完善知识体系、提升工作技能上。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的初步发展阶段,要积蓄力量,潜心学习,重点克服自己的缺点和短板,开展针对性的学习。白天在工作中,重点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请教。工作之余,重点向书本学习,比如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哲学、法学、经济学等知识的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够对问题进行解剖和分析,从而有思考的基础和依据。

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年轻干部加强学习,要坚持学思结合,把学习与深度思考统一起来。缺乏深度思考,学习将会变成低质量的学习,不仅花费大量时间,而且徒劳无功。比如花时间整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或是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却没有深入分析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的努力往往是没有质量的。培养深度思考能力,实际上是培养结构思维方式,从点状思维、线性思维中脱离出来,通过对事物的观察、判断、分析、整合,从而做出全面合理的预判,避免陷入盲人摸象的状态。

让“善学”“善思”成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身上的标签。“善学”并不是简单地读了多少本书,而是把书上的信息转变成脑子里的知识,转变成自己学会、输出、创造的东西,才是有用的。思考会受经验、阅历的限制,如果一个人没有扎实的知识作为前提,即便终日苦思也不会有所得。学与思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学习过程中思考,在思考过程中学习,对年轻干部大有裨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