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共青论坛

对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

作者:杨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3月25日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此之前的2月18日,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对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不难发现,总书记对党史、尤其是抓好青少年学党史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早在2010年7月21日召开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强调:“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

    对于党史学习教育这样一件全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各级团组织不仅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而且要紧张快干、务求实效。

    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当代团员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宁的好时代,是真正平视世界的一代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是自发而真挚的;但对旧中国山河破碎、战乱频仍、经济崩溃、物资匮乏的苦难没有切身体会,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缺乏直接感受。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普遍学习力强、思维活跃,但思想观念相对单纯、知识体系不够完善、价值塑造尚未定型,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缺乏充分的免疫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少年构建完整知识体系、形成深刻理性认知,引导他们从党史中探究“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根源,非常迫切和必要。

    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握内在要求、坚持正确导向。

    要在展现历史进程的基础上揭示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到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将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置于特定的历史背景、时代需求、话题语境中,使团员青年深刻了解其前因后果、来龙去脉,而且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历史发展的内在客观规律。要让青少年在惊心动魄的历史变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认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要在讲述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弘扬伟大精神。党史学习的政治性很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对于我党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要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精神养分,赓续传承、发扬光大。同时,对于各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蛊惑与侵蚀,要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决有力予以回击;要运用准确权威的党史资料,把历史事实说清楚、讲深入、搞明白。

    要在宣扬光辉历史的基础上启迪当代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阶级、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青少年进一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事件中启迪思维和方法,从历史演进中把握潮流和大势,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拓宽工作思路、丰富方式方法。

    要突出分层导学。我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达,在1951年发表的《怎样学习党史》中,以整章节的篇幅论述了学习党史的方式与方法,提倡不同身份、不同知识水平的人群应根据实际情况分层次学习。共青团历来重视对青少年分层分类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团中央专门研究制定《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分类学习指引》,区分不同群体,给出了相应的学习目标和参考书目,具有极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实用性。我们要用好这个指引,把分层导学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对于初中生团员和少先队员,突出成就教育,把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领袖故事作为主要内容。对于高中生和大学生团员,突出学理解析,引导其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于已经走上社会、进入工作岗位的团员,突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其岗位建功,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

    要动员个人自学。百年党史,浩如烟海。各级团组织要着力激发青少年学党史的内生动力,既要开展好知识性学习、学理化灌输,也要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依托各类红色资源和实践平台,多推出一些能够让团员青年参与进来、沉浸其中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在体验和互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成果检验手段,除了知识测验、你问我答等传统形式外,还可以组织团员上讲台讲党史、谈体会,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

    要落实组织领学。《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团的领导机关专职干部、基层团(工)委书记特别是大中学校团委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团的组织体系。我们各级团组织必须坚决落实文件要求,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通过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团属青年社团,广泛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得到启迪,同时带动少先队组织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党史学习活动。

    要拓宽载体促学。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团中央上线了“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拟制作推出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为我们各级团组织做了很好的示范。目前全团都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以共青团安徽省委为例,目前每天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制作推送“党史上的今天”海报,在微博开设“跟着皖团学党史”打卡专栏,在头条资讯类平台开设“党史故事汇”栏目,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音频平台说党史知识、讲党史故事、介绍党史纪念馆。下一步还将开展网络知识竞赛、“亮身份!重温入党誓词”H5展示、“2021我与党旗合个影”网络话题接力、微宣讲视频网上征集展播等活动。

    (作者系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丽梅,王国强】

电影《1921》:回望百年前有意义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3 11:46:04

在世界诗歌日办个诗会,在春天送你一首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3 10:43:27

苏东坡的故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3 10:43:40

文学史上的傲慢与偏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2 20:52:40

莎士比亚的妹妹无法成为作家,但“她们”在2020年写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2 20:52:37

徐均朔: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16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