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初中学历骗倒医生凸显论文焦虑

作者:屈会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18日

3月16日,《检察日报》报道了一则初中生骗倒高学历医生,代发论文牟暴利的新闻。2016年以来,该犯罪团伙打着“代写医学论文,代发核心期刊”的名号,专门针对全国各地有评级晋升需求的医务人员实施诈骗。让人咋舌的是,11名犯罪嫌疑人中,2人为小学文化、6人为初中文化,仅3人具有高中文化。

老实说,以学历高低来讨论此事是不恰当的。学历只代表一个人的专业水平,高学历和上当受骗扯不上什么关系。医务人员落入彀中,主要是想走捷径发论文、评职称,这才被犯罪分子的“话术”玩得团团转。找人代写、代发论文是“见不得光”的事,当医务人员意识到上当受骗,诈骗分子往往以职业生涯、个人名誉来威胁,使医务人员越陷越深。

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发布规范性文件,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由于论文审查制度逐渐严格、学术失范惩戒力度加大,学术风气已经得到显著改善。从报道披露的内容看,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并不高明,他们能抓住医务人员的心理漏洞,说明这些医务人员对待科研本就敷衍了事。

医学论文是学术不端现象的“重灾区”。去年,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学术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项目资金等案件展开调查,公布了包括购买论文问题在内的9起违规案件情况,不少案例涉及医学论文。之前,国内不乏被国际学术期刊撤销学术论文的新闻,经有关部门调查核实,不少也集中在医学科研领域。医务人员企图走捷径发论文被骗,有个人动机不纯、走歪门邪道的缘故,但要看到该行业固有的论文发表焦虑,根源在于论文是他们评定职称的关键指标。

2015年,医学网站丁香园对近2000名三甲医院医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医生发表论文就是为了评职称,而不是出于兴趣。拿到职称,医务人员可以拿到更多的资源和奖励,这关乎医务人员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在这样的考核评价体系下,医务人员既要应付繁忙的临床医护工作,还要挤出时间,被动地发表学术科研论文。

如果不充分认识医务人员发表论文的动机,并对症下药破除论文发表焦虑,那么将来还会有其他人甘冒风险,违规找人代写、代发论文。2020年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从而减少发表论文这个“硬杠杠”,让医务人员专心临床实践。完善医疗系统职称评审制度,让针对医务人员的职业评价更科学、更贴合实际,才能缓解论文焦虑。

【责任编辑:白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