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北京已为部分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专家:老人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应适时进行接种

来源:环球时报2021年03月03日

随着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抵抗力相对较低的18岁以下和60岁及以上人群何时开始接种备受关注。《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北京疾控中心3月2日发布消息称,依据国家总体安排,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北京疾控中心还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1日表示,今年6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去年底北京全市范围内启动面向重点人群的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但适应人群只限于18岁至59岁之间,而18岁以下和60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安排并未公布。2月21日,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曾透露,3-17岁阶段人群会很快开始接种疫苗。但北京疾控中心3月2日披露已开始60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早于未成年人群,让人有些始料未及。

《环球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疾控中心2日通报之前,北京一些社区已经开始为部分老年人群接种疫苗。东城区永安门外街道杨家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该社区已经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该工作人员还透露说,居住在该社区内的老人无论京籍还是非京籍,均可自愿向社区居委会报名参加疫苗接种。

不过北京面向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并非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推进。两名分别居住在北京大兴区和西城区的老年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尚未接到可以申请接种疫苗的通知。除北京外,上海以及浙江嘉兴和义乌的疾控部门,也向《环球时报》证实尚未开始为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

对于不同人群接种的日程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2月13日曾表示,中国现阶段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59岁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人群,随着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增加,中国会把疫苗接种目标人群扩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3月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分三步走,第一步针对18至59岁重点人群、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第二步根据疫苗供应保障能力的提升情况,将逐步扩大到高危人群接种,也就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的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第三步再扩大到全人群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18岁以下和60岁及以上人群抵抗力相对较弱,因此各界对这些人群的疫苗接种非常关注。封多佳表示,老年人群接种靠后的确是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疫情控制得较好,所以对高危人群的临床试验只能到国外做。老年人符合要求并愿意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本来就少,而老年组病死率很高,所以更要慎重,必须等其他年龄组完成再行开展。”

长期关注国内疫苗的专家庄时利和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老年人免疫反应低,并且基础病多,疫苗接种有效率通常低于年轻人,但老年人本质上是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应该适时进行接种。也正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疫情较严重的欧美日等均已优先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

北京疾控中心2日的消息并没有说明,现在批准上市的四种国产疫苗中,具体是哪种已开始面向老人接种。封多佳就此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进行了求证,向《环球时报》转述的求证结果显示,正是国药疫苗获批用于北京高龄人群的接种。封多佳认为,“这说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的老人组三期临床试验已得出结果,后经审批并最终获得通过。”此外,封多佳还透露,科兴疫苗也已获批可以为老人接种。

根据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消息,下一步将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疫苗专家陶黎纳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预计全国两会后,全国范围内更多地方将开始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而这将是中国疫苗接种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北京疾控中心还表示,将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后续临床试验结果,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全市18岁以下人群接种工作。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此前曾表示,3-17岁的人群临床试验的效果和18-59岁之间的人群基本没有太大差别。他表示,今年国药疫苗产能在10亿剂水平,可充分供应市场。

【责任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