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新村夜话”让民生实事落地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2日

    鼓励农民用“桐庐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近日,浙江省桐庐县的“新村夜话”活动走进多个村镇的农家院,打开了农民的话匣子。

    “一年有几万人次来参观,但是馆内设施陈旧,每逢下雨天还漏雨,严重影响游客参观学习。”近日,85岁的钟三康在该县新合乡引坑村“新村夜话”现场提出建议,村里发展红色旅游的当务之急是改造、提升金萧支队纪念馆设施和环境。

    在该县合村乡返乡青年创客“新村夜话”木桌边,27岁的返乡青年夏敏则说出了眼下的苦恼——自己的家庭农场年养殖1万多只土鸡,不愁销路,最愁的是没场地。

    “要充分用好留用地的开发”“在农业批发市场旁建一幢老年活动室”“要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在该县城南街道兰田村的“新村夜话”上,大家就村子以后的发展越说越起劲儿。

    “既要鼓‘钱袋子’,更要富“脑袋瓜子’”。据悉,今年起,桐庐县决定以“夜访、夜巡、夜话”等形式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走到村民身边,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喜欢听的事,倾听群众所思所想,交流讨论发展思路,解决老百姓身边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今年1月,桐庐县把县直机关坚持了26年的“周四夜学”机制延伸,发展为农村特色的“新村夜话”,并下发实施方案,组建15支“新村夜话”青年宣讲团,挑选了14个“新村夜话”示范村,推选第一批79名“农民理论家”,组织开展72场夜话活动,受众5000余人次。

    桐庐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新村夜话”将围绕重大理论、形势政策变化和模范典型、文化传承等主题,结合国家重要会议决策、传统节日、喜事要事,在农家、庭院、文化礼堂等地开展。

    其中,在农户家举办的“新村夜话”将面向全县农民群众,以农民群众“小人物”自讲为主,鼓励农民用“桐庐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芦茨夜话”中民宿业主提出9条发展建议,已被当地镇、村采纳。

    在庭院举办的“新村夜话”,桐庐县将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各行业模范代表、机关青年代表、返乡创业青年等,在农家庭院、农村公园、休闲场所等露天场所进行互动式的夜话活动。

    同时,桐庐县还邀请院士、专家、记者、医生、教授、作家等,走进农村小家或农村夜学堂,统筹开展农村夜话与农民夜学。

    “把政府要求与群众需求共同融入夜话活动,主动回应农民关切,及时解决农民诉求,强化农村民生实事落地落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一月一汇总,一夜话一销号’的工作闭环,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最美乡村氛围。”桐庐县有关负责人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