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15元4根面?如此“吃相”太难看!

作者: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2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面15元一碗,但只有4根面,“刚好盖住碗底,感觉这就是哄人的,碗美得很,里头没货。”3月1日,当地景区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称,涉事商户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已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调查结束后将按照《景区商户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这家餐饮店名为“咥大碗面”,在陕西本地,有“一碗一根面”的说法,一根面能装一碗,说明面条筋道、分量够足。人们还用“面条像裤袋,碗盆大小难分开”来形容大碗面。这些说法代表着陕西面食的特色,更是三秦人民大气豪爽性格的反映。


大碗面能方便客人将面条和拌料搅匀,但绝不意味着偌大的碗中,只有区区一点面条。与当地常见的“一根”面的分量相比,景区4根面条的量,本就缩水不少。尤其在大碗衬托下,面条分量就更显得少。对此,有人调侃:原来大碗面,只是碗很大、面很少!


在西安的大街上走一走,看一看各种面食的价格,就会发现该景区大碗面15元的定价并不过分。不同的是,外边的分量远大于景区的量。或许有人说,毕竟是在景区,商家要负担更高的租赁商铺成本等,但是,即便无法和外边的面条做到“等量齐观”,也不应太过离谱。游客不是没有生活经验,对于明眼望去“太不值”的消费,自然心存不忿,意难平。


根据封面新闻报道,3月1日下午,景区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商户进行了调查,发现“视频里游客的面确实少,这可能是由于几碗面一同下锅,捞面时有的碗可能会少一点。”景区正在联系该游客,将向顾客道歉,退回饭款并补偿景区游览券。该工作人员称,与商户沟通后,景区采取了整顿措施,规定每一根面份量不能低于60克,每碗4根,同时价格将降低到12元一碗,整顿完毕后将重新开业。


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景区商家作为经营者,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经营者的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商家试图在商品分量上动手脚,通过偷工减料牟取暴利,就太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如此“吃相”太难看!


景区为商家提供适配经营活动的房屋、基础设施,而入驻的商家,则要向景区缴纳租金以及管理费用等,二者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如果景区管理失范,而商家又无法坚守诚实信用原则,那么最终除了会伤害游客,也会伤害景区的口碑,景区和商家的共同利益将损失更大。新京报之前曾报道,西安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昔日喧嚣不再,一片萧条。附近村民称,景区之所以经营不下去,是因为一味模仿其他地方,没有自身特色。对该景区而言,接下来绝不能再出现伤害游客的现象。


整起事件表明,景区加强管理势在必行。游客在景区吃饭,是为了补充体力,然后继续游玩。如果餐饮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那么商家还会迎来回头客。同时,游客长时间在景区观赏,也会给整个景区创造更大的经济收益。


曾经,河南某景区推出“一元午餐”服务,被人称为景区内的一道人文风景线,而“10元管饱饭店”则被游客称为景区餐饮的一股清流。这些备受好评的做法,服务了游客,也成为吸引游客的好广告。真诚地服务游客,加强景区的标准化管理,应成为商家和景区共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