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拜登空袭指令未获国会授权遭质疑 叙利亚:加剧紧张

来源:中新网2021年02月28日

中新网2月2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指示国防部,对叙利亚东部民兵组织目标发动空袭,摧毁多处设施,导致逾20人死亡。拜登称,此次攻击是警告伊朗“小心点”,但部分民主党人质疑,拜登并没有执行此行动的权限。叙利亚和伊朗则批评美方行动是“消极信号”,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当天发表声明说:“在拜登总统的指示下,美军今天傍晚前在叙东部对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民兵组织所使用的设施,进行了空袭。”

柯比说,军方在空袭前已知会国会议员,又指两架F-15E战机当时投放多枚炸弹,摧毁9个设施,还有2个设施部分损毁。五角大楼指出,这是对不久前驻伊拉克美军和联军遭袭击做出的回应。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拜登运用宪法权力下达空袭指令,称拜登已发出“明确讯息”。不过部分民主党人反对这项军事行动,指事前未获国会授权。

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蒂姆·凯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美国人应该了解空袭的“合理性”和“没有请求国会批准的合法理由”。

民主党参议员、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下属负责亚洲事务的小组成员克里斯·墨菲说,“这种报复性的空袭,对于防止迫在眉睫的威胁是不必要的,必须符合国会现有的军事授权范围。”墨菲说,国会应该像过去一样要求政府出示“明确的军事行动法律依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则辩护称,白宫“经过了严格的程序,包括对空袭进行了法律审查。”发言人说,空袭“是应对威胁的必要措施,并与先前的袭击对等”,符合国际法规定的自卫权。

叙外交部谴责称,美国对叙伊边境地区进行空袭,不仅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也传递出美国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消极信号”。声明称,此举将导致地区局势升级,美国应立即停止侵略行为。声明还强调,叙利亚誓言将“恢复每一寸土地,使其摆脱占领和恐怖主义。”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26日表示,美国针对叙利亚的打击是侵略性袭击,是公然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伊朗表示强烈谴责。该发言人还指出,美国针对叙利亚设施的打击,破坏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将导致该地区冲突增加,破坏局势稳定。

【责任编辑:马子倩,陈小茹】